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场角逐和冒险,那么对于挖掘机司机来说,装车就是一道坎,比的不仅仅是速度的快慢,还在于心得和经验,跨过去了,你的饭碗就保住了,而没跨过去的朋友,也不要怕,小黑这就给你支招来了,在此分享一些装车的方法和技巧。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关于装车这个话题我之前也聊过——《工地需要装车好手 挖掘机装车技巧分享》,当然聊过的不是不可以再聊,装车的技巧并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说清楚的,所以小黑在这个系列再加点猛料,保证喂饱你!既然是文章还是由一定的逻辑关系的,我们通过文章导航栏一一来看。

文章导航

文章导航

一、装车方式

不论你是新手还是老师傅、开大挖还是开小挖,装车的活你都会碰到,至于具体工况就有很多种了,按照装车位置我们可以分高台装车、平地装车、低位装车,那么遇到这样的工况该怎么应对呢?

有一种装车叫寂寞

高台装车

高台装车就是挖掘机站高处,自卸车站在低处,也是最常用的一种装车方式,在一定工况下可以说:当履带高度与自卸车车厢高度相近时,挖掘机装车的效率是最高的!其次当自卸车停在挖掘机的侧面时,挖掘机高台装车应该说也是最省力的,故第一步修整平台就显得很重要。

、

有一种装车叫居高临下

首先这个平台不能太高,应该按照土方的量来决定挖掘机停放的高度,当然在作业的过程中也不要忘记随时调整挖掘机的位置,有条件最好是做出两个车道,一个车刚装满可以接着装下一辆车。挖掘机站在高处有一定的优势,不仅能看到车厢里的情况,而且可以直观的知道下一铲土应该放那。当然挖掘机站在高处,就更需要注意安全了,除了将履带摆正、车身停稳之外,更应该时刻留意装车平台的动向,防止出现塌方等安全事故。

平地装车

平地装车就是挖掘机和自卸车站在同一水平地面上进行装车作业,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装车方式,这时挖掘机就不一定能看到自卸车车厢内部的情况了,这时候司机需要凭感觉去装车,但是若果没把握好这个度就很容易装偏。

有一种装车叫平起平坐

建议从离掘机铲斗能够得着的位置开始装,比如当挖掘机正好在自卸车尾部时装车,最好是从车厢头部开始到尾部按顺序装载,观察物料是否掉在地上来判断两侧是否装满,假如挖掘机臂长能够不车厢头部的话,建议从中部开装再用铲斗将物料往车厢里面轻推,有条件还可以调整挖掘机的位置,就不会那么吃力了。

低位装车

低位装车顾名思义就是挖掘机在地处,自卸车在高处进行装车作业,这样的情形仅在如清淤、挖桩等工况出现。此时若是高度差距大,驾驶员在挖掘机里就完全看不到车厢内的情况了,那么只能完全凭感觉去装,等到车厢里的物料堆高后,在用铲斗往前推一把,假如物料是砂石还会自然滑落,假如是淤泥就需要用铲斗多推几次了。

有一种装车叫你别跑

二、大挖装小车

我们可以理解为用36吨的挖掘机来装一辆4方的小农用车,36吨挖掘机铲斗一般为1.5方,铲斗装满的话两铲就够了,此时挖掘机就需要轻下铲斗了,要知道挖掘机这是大材小用,小农用车可经不起你的蹂躏。

有一种装车叫力不从心

三、小挖装大车

前面是大材小用,而到了这里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挖掘机的臂长和整机高度都是硬伤,但是是这样的情况还可以装车的,高度不够我可以把平台修高一些,臂长不够我可以调整位置,总之大家在装车时,随机应变、用“敌不变我变”的谋略去行事,必然会有所收获。

有一种装车叫力不从心

四、土方装车

装土方也得看土质,看它到底粘不粘铲斗、粘不粘车厢,如果是装湿土或是淤泥,那么建议你先挖一铲斗干土铺在车厢表面,再装车,如果湿土、干土都有的话,那么优先把干土装在车厢头部,尾部再装湿土,便于自卸车卸载物料。

有一种装车叫装烂泥

还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还有一种装车叫自由飞翔

五、石方装车

装石方相对来说就比装土方难一些,特别是在大型矿山作业,这里的技巧就特别多了,虽然我之前不是在矿山干活,但是关于装石块我也有一些见解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学会挖石块是很重要的一步,挖掘机下铲斗也需要比挖土方更灵活,我们可以根据石块的大小、形状来判断从哪边下斗,大家在作业的过程中也应该不断累积这样的经验。

更有一种装车叫哥你稳点

我觉得小石块可以收拢后利用挖坑的方法来挖,大石块同样可以用挖坑的方法,但是不太切合实际,你也不可能每挖一个大石块就挖一个坑,这样效率就低多了。一般来说,长方形大石块应该先尝试挖长的那头,挖方形或圆形的大石块装车就需要多收些小臂了,以免移动的时候石块从铲斗里掉下来。

最后有一种装车叫与时俱进

在装石块的时候,我习惯性的先在车厢底部铺一层土或是小石块,不至于大石块和车厢直接撞击,再选几个大石块装在车厢后方摆好,起到阻挡作用,避免石块从车厢滑落伤及驾驶室,最后根据石块的大小和形状来填充车厢。

六、装车的注意事项

司机朋友装车过程中也有许多要注意的事项,这里我就跟大家说三点。

1.挖掘机必须要停稳

停好车才能做好事,挖掘机装车必须要停稳,因为涉及到旋转,车身就可能会摇晃,特别是重载作业,小臂千万不能伸出太多,控制好挖掘机的平衡就是保证安全的前提!

2.装车该快则快、该慢则慢

无论是在旋转还是在放料的过程中,挖掘机装车都要做到该快则快、该慢则慢,时刻留意旋转范围里的人或物体,摆正好自己的心态,切勿感情用事。

3.切勿疲劳驾驶

在大型土方工地干活,挖掘机司机每天的作业时间几乎都在10个小时以上,有的甚至是通宵作业、人停车不停。尽管挖掘机机手年轻有活力,但长时间高强度的作业并不是司机们想要的工作,劳逸结合才是长久之计,有时间机手们还是可以经常下车走动走动、活动活动筋骨,避免落下病根。

经过这么一痛说,又到了结尾的时候了,不得不说装车确实还有很多技巧没有讲到,当然更多的技巧还需要机手们自己去摸索、总结,下次有时间的话,小黑还得继续唠叨这事,希望你们别嫌烦,那么本文就先说到这里了。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和建议那么欢迎你在下方留言,或是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为好友,我将与您零距离在线互动,铁甲小黑,您值得拥有!

相关阅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二)认识各种开关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三)推土铲的妙用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四) 甩土是门学问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五) 如何把沟挖好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七) 玩转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九)秒变拆楼达人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爆发吧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四)行走大挪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五)驯服奇葩板车

关键词: 挖掘机 操作 装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