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罗振宇《时间的朋友》演讲:AI来了,我们要怎么用?

罗振宇《时间的朋友》演讲:AI来了,我们要怎么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跨年之夜,2023年12月31日晚,由得到App出品的罗振宇2024“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深圳春茧体育馆开讲。这是自2015年以来罗振宇的第9场跨年演讲,也依旧是一场属于终身学习者的“知识盛宴”。

罗振宇围绕“是什么让我眼前一亮”的主题,向现场和屏幕前的上千万名终身学习者,带来过去一年中在各行各业发生的新鲜事。

提及今年不断震撼人心的人工智能发展,罗振宇以拓疆者为案例,讲述了不同领域从业者,如何成为利用AI的领导者。拓疆者做的事情,不是在琢磨怎么用技术取代人,而是怎么用技术支持人。

 

那拓疆者是怎么利用技术的发展,来支持人更好的开挖掘机呢?

 

斗齿识别 - 将原本耗人又低效工作交给AI

在挖掘机挖矿时,由于矿石硬度大,铲斗上的斗齿极易断裂、脱落。矿石在挖掘运输后,会进入下一道工序——粉碎机中。由于斗齿是锰钢材质,硬度极大,会直接卡坏粉碎机,使生产线被迫停工,造成较大的停工损失。

因此,在矿山管理中,管理者会要求挖掘机司机实时观察斗齿掉落情况,严防斗齿随矿石进入粉碎机。但矿山粉尘大,多为夜间作业,斗齿相对铲斗较小,司机师傅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去观察斗齿情况。哪怕司机师傅尽职尽责,也有看不清或延误的情况,最终影响整条产线正常运营。

拓疆者采用AI识别的应用,每秒进行24次识别判断,实时监测斗齿磨损及脱落状态,并及时预警,准确率可达99%以上。让这个耗人又低效的工作由机器来做,司机师傅可以更轻松的专注开挖掘机。

 

粉尘透视 - 机器的眼睛是人类眼睛的延伸

大家都知道,工程机械工作环境恶劣,其中粉尘是最经常遇见的情况之一。如在拓疆者的客户中,营口港铝粉船的船舱、新疆国投罗钾的钾肥仓库、日本松木堆场仓库,都是粉尘极大的场景。挖掘机司机在这类环境中很难看清现场作业环境,粉尘降落较快的场景,每动一下都需要等粉尘降落后才能继续工作,如果粉尘一直很大,那只能靠老师傅的感觉“盲开”,低效又危险。

拓疆者通过传感器及自研算法,实现了对粉尘的透视观测,从而让司机能看清作业环境,安全高效作业。日本用户评价拓疆者粉尘透视功能,“像开灯一样”立竿见影。

在特定情况下,机器会比人类更具有优势,粉尘环境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拓疆者用人所长,也用机器所长,人机结合让机器的眼睛成为人类眼睛的延伸,更好的提供支持。

拓疆者日本客户实拍影像▼

 

铲斗景深识别(BDI)- 需要量化的事情让AI来做

挖掘机师傅水平高低的评价标准之一,就是对作业环境空间判断的准确性,因为挖掘机是面向3D环境,不断改变空间环境的作业。能否准确判断挖掘机铲斗挖掘和卸料的位置,直接影响了挖掘机的工作效率。

而远程操控挖掘机时,原本的3D环境在2D屏幕中显示,使空间判断难上加难。拓疆者利用AI识别技术和AR技术,通过激光雷达实时监测挖掘机挖斗的空间位置,并将其垂直落点以网格形式模拟显示在屏幕上,实现对挖掘机作业面的空间感的增强,从而实现更加精准的挖掘作业,包括精确定位挖掘位置、精确卸料和评估地面平整程度等。

人类很难直接量化事物,但AI天然擅长产生量化数据。这项技术的应用,让人的感觉被更好地支持。

 

防碰撞预警 - 排除经验依赖,技术保障作业安全

当设备盲区大、移动速度快时,如何不碰到周围障碍物就成了一个难题。如果作业环境是限定空间,或者需要与其他设备协同,司机师傅需要通过降速来保证作业安全。这对司机师傅的操作经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防碰撞预警功能通过激光雷达技术实时扫描和测量周围环境的距离和障碍物位置,获取挖掘机周围的物体信息,再通过AI识别技术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识别出可能的碰撞障碍物,并进行预测和预警。

该功能无需依赖老司机经验,可以有效避免挖掘机与其他物体发生碰撞,从而避免了设备的损坏和维修成本的增加。同时可以让操作人员更加安心和专注地进行作业,减少了因担心碰撞而产生的操作犹豫和不安全因素,提高了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拓疆者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不是在琢磨怎么用技术取代人,而是不断琢磨怎么用技术更好地支持人去工作。

拓疆者坚信,“AI+远程操控”的模式,是工程机械无人化的必经阶段,是各行各业工程机械使用者的不二选择,更是现阶段更加高效、更加可靠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