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挖掘机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挖掘土石方作业之外,还需要进行简单的吊装作业,什么样的物料,该怎么吊?关于吊装作业,大多数司机朋友在施工过程中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其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我在此整理了一些常见的问题,并在下文一一解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吊装油门开多大?

吊装时动作怎么摆?

人能不能站在铲斗里?

挖掘机能吊多重的物体?

挖掘机经常吊装哪些东西?

挖掘机吊装要怎么做才安全?

一、吊装油门开多大?

大多数挖掘机在仪表板处都可以调节多种工作模式,如:微操作模式、经济模式,快速作业模式,重载模式等,就拿小松130-8M0来说就有多达6种作业模式(图中F1-F6)可能大家会问有没有吊装模式、吊装油门开多大?

小松130-8M0仪表板

其实挖掘机在吊装作业时,应由吊装物体的体积和重量来选择工作模式模式。当司机在不了解机器的工作模式时,直接调节油门大小也是可以的,比如说在吊装摩托车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微操作模式,一格油门就够了,而在吊装面包车的时候就可以选择重载模式。

挖掘机吊装面包车

二、吊装时动作怎么摆?

大家都知道挖掘机大小臂在90度时挖掘力最大,而在吊装大件物体时时同样可保持此姿势,并将铲斗灵活运用,增加一定的吊装高度。被吊装的物体、车身和履带最好保持在同一直线上,稳住重心。对于配置有推土铲的挖掘机来说,则可以将推土铲前置并支地进行吊装,能起到一定的加力作用。

挖掘机吊装大件物体

三、人能不能站在铲斗里?

有时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人站在铲斗上面,随着挖掘机铲斗的移动而上升下降,这么做虽然方便其他作业,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出了事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是机手还是铲斗上那个人?

挖掘机用铲斗“吊”人

毕竟你不是法国舞蹈家菲利普·普里阿索,经过专业训练。

法国舞蹈家菲利普·普里阿索在挖掘机铲斗上表演

挖掘机生涯本来就与危险常伴,何不三思而后行?我不建议拿自己的安全去尝试做这样的动作,即便是在需要的时候,也应该先确认铲斗里的人已经扶稳,并鸣笛示意,将油门适当缩小,减慢动作速度,缓慢移动到目标高度,整个过程挖掘机动作应该柔和,视线都不应该离开,避免意外发生。

人站在挖掘机破碎锤和铲斗上

当需要上升或下降时,铲斗、大小臂、甚至行走都应该做一些相应的操作,比如上升时,抬大臂、伸小臂后,铲斗方向必然会变倾斜,这时就应该也适当的收铲斗,反之,则应该适当的开铲斗。

四、挖掘机能吊多重的物体?

由于每台挖掘机的配置、新旧程度都不一样,这里也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关于这个问题,大家需要明白的是:千万不要超载吊装!

挖掘机吊装事故

大挖和小挖除了吊装重量不在一个量级之外,挖掘机的配重和所吊装物体的形状也很关键。不妨在吊装之前先了解物体的大概重量,并进行试吊。如果小油门都可以吊起来,那么就可以进一步尝试,如果挖掘机在最大油门时吊装还显得吃力,或是有机身翘起的现象,我建议还是不要继续尝试,以免发生翻车事故。

五、挖掘机经常吊装什么物体?

我在开挖掘机的时候经常能遇到以下物体需要吊装,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呢?

1、吊管作业

在挖沟作业时,施工员可能会要求挖掘机吊装管子。在管子种类、重量、大小、长度都不一的情况下,就需要司机们随机应变了,可能是两、三米的水泥管、也有可能是五、六米的污水管。

挖掘机挖沟作业

当然吊管一般都是人工用吊绳加以辅助,需要注意的是,在吊装前务必将吊绳的长度调整到合适长度,尽量减小所吊装物体的摆动幅度,而司机在操作的时候,整个动作尽量保持轻柔流畅。当吊装管道需要挖掘机行走移动时,也应该提前将路面整平,这么做不仅能降低操作难度,还能避免出现所吊装物体出现剧烈摇晃、大起大落的情况。司机在看不到吊装面的情况下,应该听从施工员的指挥。

挖掘机吊装水泥管

2、吊装石块

当挖掘机在吊装石块作业时,大多用麻绳、钢丝绳、尼龙绳作为吊绳。如下图所示,就属于需要频繁吊装的工况,此时最好使用铲斗后的吊钩作为吊点,在吊装过程中应当多留意周围的人和石块动态,并利用返程的时间将路面修好。

挖掘机吊装石块

图中所示的挖掘机为6吨小挖,在吊装石块的时候,铲斗吊钩处还挂有一个钢筋结构的小工具,在作业时这个工具有些变形,但是并不影响使用。个人觉得这个工具非常实用,吊装效率高,给大家做个参考。

吊装石块的小工具

3、吊装钢板

工地经常会用到钢板,挖掘机有时也需要将钢板进行转移,在钢板数量不多的情况下,则可以直接用铲斗挖掘起来即可,有推土铲的挖掘机还可以将钢板的一侧放在推土铲上进行转运,钢板数量多则还是要用到吊装的方式。有的钢板在四周会有吊孔,而对于没有吊孔的钢板该怎么办呢?

吊装钢板示意图

参考上图的吊装方法,用钢板钳将钢板固定住,吊绳上方则可以挂在铲斗背面的吊钩上。

吊装钢板用的的钢板钳

4、吊装搅拌机

吊装搅拌机同样要用到吊绳,在吊装过程中可以把搅拌机支架收缩起来。

搅拌机

这台搅拌机对于20吨的挖掘机来说,吊起来会很轻松,但是对于6吨的小挖来说就有些吃力了,即便能吊起来,吊装高度也会是一个硬伤。在吊装高度不够的情况下,不妨想想其他办法,比如当搅拌机需要卸车的时候,不妨吊起来先让车离开,然后再缓缓放下。

挖掘机吊装搅拌机

5、吊装电线杆

在吊装电线杆作业开始之前,先挖好用于放电线杆的坑槽,随后挖掘机将铲斗移动到电线杆重心的大概位置,并用吊绳将电线杆和铲斗固定住,然后缓慢提起电线杆,时刻留意电线杆和吊绳的动态,当电线杆移至指定地点后,人工进行填埋,直到确认电线杆已固定,再将吊绳取下。

挖掘机吊装电线杆

挖掘机吊装电线杆

吊装其他物体

此外还可能有其他物体需要进行吊装作业,比如说吊装破碎锤、吊装手推车、吊装汽车、甚至是大型挖掘机吊装小型挖机。相对来说吊装破碎锤就显得比较简单了,多数机主会用钢丝绳最为吊绳,需要注意的是对破碎管路的保护,此外在吊装其他物体的时候同样要做到轻吊轻放。

大型挖掘机吊装小型挖掘机

挖掘机吊装手推车

六、挖掘机吊装要怎么做才安全?

1、选择高强度的吊绳,并将吊绳调整到合适的长度。

2、避免用斗齿来勾取吊绳进行吊装,而应该使用吊钩等专业的吊装工具。

3、在吊装之前停稳挖掘机,并观察周围环境,鸣笛示意吊装范围内的人。

4、留意吊装物体变化,视线尽量不要离开物体。

5、吊装过程缓慢移动,听从指挥,鸣笛示意。

6、不吊装超载、超长、超大的物体,量力而行,避免发生意外。

总结

最后希望大家在吊装作业的时候专心投入,以安全第一为原则进行作业。吊装作业中还应该重视物体的惯性作用,避免给自己和设备带来伤害。关于吊装的话题就说到这里了,感谢大家的阅读,如果您有更好的方法和建议,欢迎在留言板处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相关阅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二)认识各种开关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三)推土铲的妙用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四) 甩土是门学问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五) 如何把沟挖好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七) 玩转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九)秒变拆楼达人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爆发吧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四)行走大挪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五)驯服奇葩板车

关键词: 挖掘机 吊装 物体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