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本文比较重口味,小黑建议大家在阅读之前做好心理准备!挖坟,一直都是国人比较忌讳的事,当工程建设遇到坟墓时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随着施工方与族人协商之后,挖掘机行业便有了挖坟这个业务,当然也有一些朋友对这一方面还不太了解,那么接下小黑就来聊一聊挖坟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驾驶设备和单价

记得那是2012年,小黑当时开的是徐工XE60新机,据老板讲新车价格在32万,并送配件,首付十万元就能拖回来干活。几个月用下来,正常油门干活,油耗大概在25-28左右,配有电动抽油泵,关于使用感受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挖掘机当时的台班费在130-140元每小时左右,加上拖车费150元,路程远另计。每年的7.8月份在南方属于行业淡季,正值村里修路,有一块坟地需要转移,老板受村里人所托把这个活接了下来,一天800元,3天的工期,由于天气热,一天挖3个小时就下班了,此外老板还有红包拿,在没活的时候还是挺划算的。关于费用这方面,其中夹杂了很多风俗人情,也有按坟头个数算费用的,就看你怎么去谈价格了。

徐工XE60挖掘机

开挖掘机挖坟大概流程

其实挖掘机挖坟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吓人,但小黑第一次参与挖坟心情还是很忐忑,心想挖别人的祖坟,会不会得报应,但是看着村民们十几号人都带着储物筐和锄头前往坟地,顿时便打消了这种疑虑。小黑开始把挖掘机开到坟边,找到墓碑,确认坟的大概位置,一般就在墓碑后面的土堆下方,但也有不少坟墓因为时间久远,无法确认位置,这时可以请村民根据族谱记载找到位置。确认之后,然后驾驶挖掘机用铲斗轻轻的把墓碑挖起来,放在边上,问村民的要不要留下墓碑(一般迁坟都会有新墓碑)。随后开始一层一层清理土堆上方的杂物或泥土,此时虽然可以确认大概位置,但是深度还是无法确认,这时就得注意了,一旦挖到白色的石灰就应该立即下车查看,让村民用锄头进行挖掘,沿着石灰确认整个坟墓的轮廓。石灰具有干燥、防虫、杀菌的作用,据了解明朝后期开始流行石灰椁墓结构,在埋下棺椁的缝隙之间填上石灰,盖上石板,再用石灰、糯米汁封固成顶盖,然后堆上封土,厚的有几十公分,薄的不过十公分左右,最后小黑将石灰四周挖空,方便人工挖掘。

挖掘坟墓

挖掘机可在开口处挖掘一个坑槽,因为在撬开封盖的瞬间,会有沉积的尸水流出,随后挖掘机就可以熄火了,待村民将周边石灰块一一去除,将找到尸骨放在带来的筐里,就可以挖掘下一个坟墓。

挖掘坟墓

装尸骨的储物筐筐

事后村民可能会要求回填泥土,挖坟的整个流程大概就是这样,其实挖掘机并不是直接去挖掘坟墓,只是顶替人工做帮手而已。

挖山作业

记得还有一次挖山做养殖场基础的时候,小黑开着挖掘机无意间挖到了几块青砖,这个位置是在山体内部大概5米的左右,没有任何标志,当时也没有在意,开着挖掘机接着修边坡,向山体内部又挖了50公分左右,越来越多的青砖掉出来,才发现原来青砖堆起来的是一个堡垒形状,里面有个三角鼎和一个瓷器碎了,只剩下两个碗。

挖掘出来的碗

当时也没有去评估这些碗的价值,都送给东家了。常常也有朋友问我:“小黑,开挖机这么久有没有挖坟挖到古董?”现在一想,确实只有这一次挖到过,但最后一不小心给挖破了,此刻仍然痛心疾首,不然小黑早就出任CEO,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对不对?想想还有点小激动,不过挖到古董这种事,还是要看缘分的,最后来说一说挖坟的注意事项。

挖坟的注意事项

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习俗,特别是挖坟这样的事,一旦发现是古墓或化石之类的应该及时报备当地文物局,在确认可以挖的情况下,还是听从东家的指挥比较保险,切不可盲目挖掘。

挖坟掘墓

总结

那么关于这个话题,小黑就说这么多,希望大家看完后心理还能承受得住,更不要有额外的想法,那么下一篇小黑将带来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一)开工前的准备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二)认识各种开关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三)推土铲的妙用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四) 甩土是门学问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五) 如何把沟挖好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六)修山路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七) 玩转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八) 修马路打破碎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九)秒变拆楼达人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爆发吧破碎锤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一) 挖坟那些事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二) 吊装六大问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三)装车大作战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四)行走大挪移

铁甲小黑说挖机操作(十五)驯服奇葩板车

关键词: 挖坟 挖掘机 操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