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 看“昆仑号”挑战海上强风环境

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 看“昆仑号”挑战海上强风环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开始架设世界首座采用1000吨重、40米跨箱梁的跨海高铁桥梁——新建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

这是继今年6月正式投用以来,“昆仑号”首次挑战海上强风环境!

福厦高铁是福建省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全长278公里,建成后,福州至厦门行程缩短至1小时内,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

作为“大国重器”的代表,“昆仑号”到底强在哪里?我们一起来看看!

架梁速度快

“昆仑号”千吨级运架一体机堪称“全能”,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多用途等特点,实现了中国高铁建设技术的提升和创新。该设备可以同时兼容24米、32米和40米跨度的高铁箱梁施工作业,可以提升25%的架梁速度。

过隧时间短

在遇到隧道时,传统架桥机必须先拆装后才能通过,一般需3至5天时间;而“昆仑号”千吨级架桥一体机能够实现自动过隧,节省的时间可以架设完成一座400米长的高铁桥梁。

同时,它还首次实现了隧道内架梁、隧道进出口0米架梁等多种特殊工况下的施工,这对于在高山深谷遍布、桥隧转换频繁的西部地区修建高铁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抗7级海风

“昆仑号”在地形、地质复杂的西部地区优势明显;此次,“昆仑号”在平均7级强风的湄洲湾又经受了“抗风”作业的检验。

“昆仑号”的结构稳定性按7级海风进行设计,同时,一体式架桥机在海上大风环境中具有可规避的优势:架完箱梁之后随即返回梁场,可有效规避不可预见的风险。

“昆仑号”使得高速铁路建设的桥跨布置更灵活,可减少列车与桥梁的共振,为我国实现更高时速的铁路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进一步助力铁路桥梁建设技术迈向新台阶,对中国高铁长远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湄洲湾跨海大桥

湄洲湾跨海大桥海域施工长度为10.8公里,主桥为双塔三跨矮塔斜拉桥,这里地质情况复杂、台风频繁,施工难度极大。建设者们成立了施工技术科研小组,先后进行海上超长栈桥、潮汐区围堰、大直径深水桩基等技术革新,历经近2年的征战,终使“蛟龙出海”。

湄洲湾跨海大桥作业现场

近日,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作业加紧推进。建设单位克服入秋以来海上风大浪大、昼夜温差大等困难,确保工程进度。

福厦高铁作为福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对助推东南沿海城市群建设,促进沿海与山区产业深度合作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 看“昆仑号”挑战海上强风环境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