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一环七射”高铁网络形成!贵南高铁贵州段正式通车!

“一环七射”高铁网络形成!贵南高铁贵州段正式通车!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8月8日6时21分,随着复兴号D6171次列车缓缓驶出贵阳北站,新建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贵阳至荔波段(以下简称:贵南高铁贵荔段)迎来正式通车运营。

开通运营初期,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28列,贵阳、贵阳北、遵义、六盘水站均将开行直达荔波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分别最快57分、1小时19分、2小时15分、2小时52分可达。

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全线开通,贵州一举迈入高铁时代。截至2022年底,贵州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600公里。

贵南高铁贵荔段通车后,独山、荔波两县迎来高铁时代,贵州高铁版图进一步扩容织密,总里程接近1800公里,位居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前列,在全国也稳居第二梯队。

同时,贵州省以贵阳为中心,辐射周边重要地区的“一环七射”高铁枢纽格局正式形成(“一环”指贵阳市域环城快铁,“七射”包括贵开城际铁路、沪昆高铁、安六高铁、贵广高铁、贵南高铁、成贵高铁、渝贵铁路等7条高铁线路),将进一步巩固贵州“西南陆路交通枢纽”地位。

贵南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头(银川)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线路全长48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此次开通的贵荔段长约200余公里,其中龙里北站至荔波站为新建线路,长175公里,设龙里北、贵定县、都匀东、独山东、荔波5座车站,前3站为改扩建车站,后2站为新建车站。

贵南高铁贵荔段经贵州高原、苗岭山脉,跨清水河、澄江河、红水河等多条河流,沿线重峦叠嶂,山高谷深,地形地貌复杂多变,线路桥隧比高达90%。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要跨过86座桥梁,穿越62座隧道,让旅客仿佛在时空隧道里穿梭。

贵南高铁贵荔段建设过程中,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节能环保,开展科技创新,高标准打造了一条外美内实、赏心悦目的绿色景观长廊和生态环保铁路。

中铁二院贵南高铁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龙宗明介绍,在贵州境内,贵南高铁途经10处自然保护区、2处世界自然遗产地、13处城市饮用水源地,生态和环保要求极高,所以尽可能选择“无害化”方式通过。

如为了绕避斗篷山-剑江国家风景名胜区螺蛳壳景区,线路较取直方案长了10公里;穿越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则采用以隧道为主的工程通过,并要求不在保护区内设置取弃土场、施工营地等临时工程。

贵南高铁贵荔段沿线分布着甲秀楼、青岩古镇、花溪十里河滩、龙里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都匀秦汉影视城、都匀绿博园、独山深河桥抗战遗址、荔波小七孔景区、樟江风光带、荔波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保护区等数十个全国旅游名胜,被网友称为“串珠成链的黄金旅游线”。

“贵南高铁贵荔段开通,贵州南线黄金旅游通道正式形成,对于加快推进贵阳市和黔南州文旅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两地集聚和辐射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推动荔波走向世界等方面注入了强大动力。”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芶以勇说,下一步贵南高铁全线通车后,将打通西部出海通道,激活黔桂发展新动能,助推两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高铁 贵州段 贵南高铁 通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