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重庆在建9个铁路项目上半年投资增长约六成,重庆东站、重庆站有新进展

重庆在建9个铁路项目上半年投资增长约六成,重庆东站、重庆站有新进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庆日报讯:7月26日,来自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消息称,上半年,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作为业主和我市出资实际管理人的9个在建项目,总投资约2200亿元,今年1-6月完成投资137.62亿元,同比增长61.08%;其中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作为业主管理的5个项目,总投资约1400亿元,今年1-6月完成投资100.62亿元,同比增长56.86%。

9个在建项目分别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万高铁、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西渝高铁万州至樊哙段、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渝昆高铁、成渝中线高铁、西渝高铁安康至达州至重庆西站段和成达万高铁,其中前5个项目业主为重庆铁路投资集团。

塔吊耸立、机器轰鸣,建设者有序忙碌。7月15日,渝湘高铁胡家湾双线特大桥合龙;6月初,长塝隧道贯通……仅在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站前四标巴南段,负责承建的中铁十一局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就连续完成两个节点任务。

胡家湾双线特大桥

“全线正有序加快推进。”作为项目业主的重庆铁路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项目路基土石方工程累计完成设计总量的64%。

6月30日,位于彭水县境内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刘家山隧道贯通,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刘家山隧道

渝万高铁正式用地获国家批复。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是全线重难点工程,15号墩高达150.5米,是目前国内在建同类型工程的最高墩。

目前,项目已完成承台施工,进入墩身施工阶段,预计明年3月份封顶。截至6月末,渝万高铁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有序推进,全线重点、难点、控制性节点工程均已全部动工。

蔡家沟双线特大桥

西渝高铁万州至樊哙段项目全面完成了先行用地交付,切实保障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截至目前,该高铁高升1号隧道、高升2号隧道、观面山隧道、开州站四线特大桥等全线重难点工程已全面启动建设。

高升二号隧道

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全面加快建设。上半年,马柑树隧道顺利贯通,新开工点鹊子溪大桥和石场站改等进场施工。

与此同时,铁路枢纽建设也“加速跑”。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提前4个月完成工程建设进度计划任务。

截至目前,站房及C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实现全面封顶;智慧枢纽建设全面启动,软硬件开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重庆东站枢纽建设现场

按照计划,今年底将完成主体结构工程,为实现2025年与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同步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重庆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前期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初步设计方案鉴修已通过国铁集团审查,有望实现年内开工建设。

新重庆站设计效果图

“这些在建铁路项目完工后,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和互联互通提供坚实保障,对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加快融入双城经济圈和国家高铁网具有重要意义。”重庆铁路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重庆 铁路项目 投资 重庆东站 重庆站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