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恕我直言,讨要欠薪的火神山工人,比“不要工钱”的更伟大

恕我直言,讨要欠薪的火神山工人,比“不要工钱”的更伟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新闻A:

2020年2月18日,《农民日报》报道称,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施工的农民工汤斌等人十余人自2020年2月14日起,由发包方辛某组织,到火神山医院施工。汤斌等十余人开工前曾得到承诺,当日工资次日发放,白班600元/天、夜班1200元/天。但自2月15日,汤斌等人多次向辛某讨要工资无果。直到2月18日凌晨,汤斌等人才足额拿到工资。

就此承建方中建三局工作人员于18日下午回应界面新闻记者称,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我们把钱先给分包再给班组。现在正在了解情况,还不清楚哪里出了问题”。

新闻B:

巧合的是,同一天,微信群流传一张截图或者说一段话,内容大致为:

“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要结算工资时,许许多多的工人坚决不领工资。他们说武汉现在这么难,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提供吃喝已经很好了,工钱就不要了……中国有这么多善良的人民,真的要好好善待他们!”
就此,《健康时报》采访了火神山医院的承建方中建三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的确有这个现象,不过没领工钱的是部分志愿者,他们没领钱就走了,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我们本来是打算给他们发工资的,但是他们没要,做完工就走了,因为他们不在劳务队里,所以现在也没有联系到他们,听说这一部分志愿者去了山东潍坊打工。”

当这两条被官方媒体证实的新闻,而且几乎是同题新闻在同一天报道出来,我的心一下子提起来了。 我非常担忧,承建方真的就这样接受了不给火神山工地工人(不管是不是志愿者)工资。当部分人匆匆忙忙为“不要工钱”的“善良点赞、感动、转发时,我想说:

讨要欠薪,对我们建设更加美丽的中国,才是更加伟大的行为!

何出此言?那就要从2500多年前的大圣人孔子讲起了。

1

观点:放弃工资的志愿者,你们要是孔子的学生,这种行为是会遭受严厉批评的。

故事:

孔子有个学生叫子贡。他在外地遇见了被人奴役的鲁国老乡,出钱赎出带回了鲁国。当时鲁国有政策,这种行为可以政府全额报销。子贡可能家里比较有钱,就觉得自己做好事啊,还报销什么?按我们今天的宣传套路,这就是大公无私的典型,好比宣传某官员自掏工资调研工作一样。但孔子不但没表扬子贡,还批评了他。

孔子说:如果都像子贡这样,以后就没有人再去赎回鲁人了。为什么?因为你树立了一个道德标杆——别人再赎回奴仆,找国家报销就是不道德的——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像子贡你一样有钱啊!所以普通人就会选择不做这件事了,不然出力了做了好事还要背骂名。

我们目前不知道“没要工资”的工人家境好还是不好,但应该不会比“子贡”家有钱。孔子连子贡的做法都不认同,想必活到今天也不会认同这些“放弃工资”的工人的做法吧?  

你们从四面八方应召而来,你们冒着感染风险加班加点,你们的功绩和精神都让人赞颂。

正因如此,你们的劳动应当有回报,你们的仁义应当有褒奖,你们的大勇应当有激励,惟其如此,才能彰显公平,更能激励后来者。 

2

观点:讨要工资的汤斌等人,别害怕“放弃工资”对比下的舆论裹挟,你们要是孔子的学生,这种行为是会受到老师的盛赞的。

故事:

这次的主角是孔子的另一个学生子路。子路有次救了一个落水者。被救的人千恩万谢,最后说要送头牛给他表示感激。子路毫不客气就牵走了。放到现在,肯定有道德婊要站出来批评这是“施恩望报”——做好事怎么还能要报酬呢?

可是孔子知道后,非常赞许子路:从此以后啊,鲁国人将争前恐后地拯救落水者啊! 

你看,孔子认为做了好事收到报酬才是正常的、合理的。做完好事后,以放弃回报赢得个人美名,却为后来者树立了过高的道德标杆,此非大智大勇者所为。而不惜个人名声、做好事有好报,让后来者竞相效仿,促进社会的进步、风气的形成,这才是更伟大的功业!

而汤斌等人,作为火神山医院的建造者,本来一直是被大家夸赞颂扬的。讨要属于自己的工钱本来也是维护正当权益,可是现在同一天出来冒出来那么多“放弃工资”的工友,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一对比,汤斌他们是不是就没有人家高尚了呢?他们本来就是一群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工,现在突然就陷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地步:

你瞧瞧人家,多么高风亮节,那才是咱们“火神山工地的工人(的道德标准)”,再瞅瞅你们自己,怎么就闹出“讨要工资”这样的“丑闻”来了?真是给“伟大的火神山工地工人”这个群体“丢人”,给“善良的中国工人”群体“抹黑”……

这下子,本来正当维权的他们,本该回到家乡享受“英雄”欢呼的他们,此刻内心一定五味杂陈吧?——明明没做错什么,怎么突然就不那么开心了呢?

3

我很担心,在这样的道德绑架之下,将来再发生类似事情,很多本来热血的仁人志士会犹豫不前。 

疫情就是军情。据媒体报道,此次武汉筹建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被誉为中国速度。 其中参与建设者达7000余名,不分昼夜赶工。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工,到2月2日上午医院正式交付。2月4日,火神山医院开始正式接诊确诊患者。

在这背后,则是一个个具体的劳动者巨大的付出。几千万“云监工”见证了他们日以继夜,汗水流了干、干了流的高强度劳动。同时,很多工人从外地赶来武汉,也同样是冒着生命危险的逆行者。

不怕汤斌等人“讨薪”,就怕他们本该理直气壮的讨薪,在“自愿放弃”的对比之下,变成了低声下气甚至自卑。这样的遭遇和境地,只会凉了同行、后辈的心,将来再发生类似情况,别人难免要“多想一想”。 

4

最后,我现在最害怕的,是中建三局某负责人轻飘飘的那一句:“他们没领钱就走了,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所以现在也没有联系到他们”。 

在这样一个全国人民守在家中关注疫情、关注武汉的非常时刻,武汉的用人单位,居然连外地工人的联系方式都没有留?就这样随他们自由踏上返乡或者异地的路程?是绝对相信他们会给所去地区主动报备登记的自觉性?还是证明管理者根本就没有起码的责任意识?要知道,之前已经爆出过火神山建设者确诊感染的病例了啊!(下图已被官方证明属实)

在湖北、武汉一把手同时调整之后,当地干部依然如此缺乏敏感性,对疫情下的管理漏洞视而不见,丝毫没有认识到,联系不上火神山工地工人对可能的输入地带去的巨大风险……

细思,恐极。

(写作其实很有趣第047期;作者:李干事;排版:凝翠;首发:写作其实很有趣;配图:来自网络)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