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这下了不得了!河南开始给挖掘机上牌了!

这下了不得了!河南开始给挖掘机上牌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据铁甲网友爆料,日前河南地区开始启动非道路机械的的检验检测工作,有关部门开始走进各处工地,为正在服役的挖掘机挂起了牌照。

这是一位网友拍摄到的视频,工作人员正在给一台挖掘机安装一种工程机械专用牌照。这种牌照的大小和颜色和货运汽车牌照非常相似,同样是黄色,有标识地域的文字和字母数字。在牌照的最上面还有一行“工程机械设备”的小字,表明它是专门为非道路工程设备准备的。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几天前河南省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管理办公室及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协会工程机械工作委员会联合打造的河南省工程机械安全救援基地落地新郑,标志着河南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普查登记、编号发牌、办证贴标、安装北斗、安全培训、检验检测将全面实施。如果将这两件事结合来看,说明河南省工程机械上牌这件事已经酝酿已久了。

近几年,挖掘机挂牌一直是政府部门和挖掘机从业人员都特别关注问题。一方面由于没有统一身份标识,价值昂贵的工程机械一般难以办理贷款、保险,甚至连机械丢失后,报案都难以产生凭据。另一方面,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庞大,因监管缺失,导致施工事故多发、老机污染严重、二手机翻新造假等乱象丛生。并且,车主们还担心上牌后可能面临的年检罚款、二手交易限制、老车报废等政策会影响自己的运营利润。

河南不是第一家,多地都在试点

其实,河南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要给挖掘机上牌的省份,前几年一些地区和省份就开始过局部试点推广给工程机械上牌照。

湖南:2015年9月7日,湖南省工程机械安全生产普查登记管理工作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这标志着我省数十万台工程机械设备用户,终于结束了“无牌无号无娘家”的尴尬局面,预示着湖南省工程机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进入了有序常态化管理的新阶段。

安徽:2016年,安徽省数量庞大的工程机械车辆将编号上牌,通过建立身份识别系统规范管理。8月20日,安徽省工程机械管理服务协会成立大会在合肥市揭牌成立。今后,我省将建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数据库,通过应急调度,充分发挥工程机械在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

四川:铁甲网友表示,四川资阳地区两三年前就开始上牌了。

业内看法如何:上牌到底好不好呢? 

那么,给工程机械上牌这件事儿到底是不是好事儿呢? 目前业内仍然存在不同看法。

支持派:上牌后可以方便工程机械办理贷款、保险,丢失后容易报案侦破。有了管理部门统一监管之后,可以杜绝二手机翻新造假、老机污染严重、安全事故频发的乱象。

反对派:目前一些机主仍存在恐慌心理,上牌后要不要年检,收不收费,交不交保险,罚不罚款? 各地监管部门各自为政,会不会又建立起地域壁垒,异地施工怎么办,二手交易会不会变难,台班费会不会涨?

各位机主、操作手们,你们是什么看法? 支持工程机械上牌吗?

 

关键词: 挖掘机 河南 牌照 上牌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