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BICES 2023展商】中交天和“智能号”竖井钻机实现竖井施工智能化转型升级!

【BICES 2023展商】中交天和“智能号”竖井钻机实现竖井施工智能化转型升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导读 

     日前,中交天和针对西部软岩地层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高效智能化钻井设备——“智能号”在内蒙古陶忽图煤矿北风井项目完成组装调试,为项目即将开钻提供了坚实保障。“智能号”的诞生,标志着中交天和竖向掘进产品的研制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在竖向钻进装备从海洋到平原再到高原的全面覆盖,从软土、软岩、硬岩地质的全覆盖。
      

     在煤矿深井建设方面采用钻井法与传统工法相比,具有本质安全、机械化程度高、成井质量好等优点。在吸收传统的钻井法凿井成熟技术的基础上,中交天和针对西部地区富水岩层中钻井装备破岩效率及排渣效率不高、定向纠偏不及时、支护以及部分动力系统下放等“卡脖子”难题,研发制造了“智能号”竖井钻机。

     “智能号”钻孔直径达12米,钻深800米,转盘扭矩1200千牛.米,提升能力1200吨,且采用集成智能控制、电液一体化形式,具有机械化水平高,钻杆移位迅速、准确、平稳,工作环境噪声低、掘进效率高、操作简单精确、智能化程度更高等优点,实现了立井井筒建设由人工加机械掘砌施工向自动化智能化施工转型升级,达到矿井建设施工的本质安全目标,这对推动我国建井施工机械化作业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智能号”钻具连接采用牙嵌型式,相比传统法兰螺栓连接更牢固,安装更快、劳动量更少;采用的中交天和自主研发的垂直导向系统和超大动力设计等,不仅可实现月掘进300米,还能将垂直精度控制在2毫米内,确保高质量完成竖井建设,其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优化煤炭生产开发布局,促进煤炭资源合理勘探开发利用,并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内蒙、山西、陕西、宁夏、新疆等地区大量煤矿深立井井筒拟建待建,竖井项目将持续增加,为钻井法施工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市场。“智能号”的投入使用,对西部地区立井井筒建设由人工加机械掘砌施工向自动化智能化施工转型升级的突破具有重要的意义。“智能号”不仅满足煤炭开发的迫切需求,还可用于铁路、高速公路、输水隧道等大型通风竖井施工。

     在竖向掘进领域,中交天和研制的世界首台加压钻进式竖向掘进机于2020年3月20日于福建省重点工程福能三川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完成了国内海上最大直径嵌岩单桩钻孔项目。该装备已解决大直径嵌岩钻孔施工中因破岩能力弱,排渣不及时导致的综合效率低的世界性难题,填补了海上风电大直径单桩嵌岩装备的空白,并对世界海上风电领域大直径单桩嵌岩基础工程的发展起到了里程碑的意义。于2021年9月,中交天和研制了世界首创高寒高海拔、大深度、超大直径硬岩竖向掘进机——“首创号”。其刀盘直径11.4米,竖向掘进深度达800米,现正于新疆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2号竖井工程施工。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