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一季度北京外贸进出口增长11.6%,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最大

一季度北京外贸进出口增长11.6%,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最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25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发布会,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北京海关守国门、促发展”专场。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叶昶主持。北京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介绍北京海关重点工作举措、取得成效。

北京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张格萍介绍北京海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助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情况:

党的二十大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海关是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肩负着守国门、促发展的重要使命任务。北京海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和海关总署工作部署,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全力以赴保障首都高标准安全,千方百计优化首都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北京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工作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胸怀首要,讲好政治铸忠诚

我们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北京海关各项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中去审视,放在北京“四个中心”的发展大局中去考量,放在现代化海关建设大局中去谋划,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首善,守好初心担使命

我们始终牢记“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胸怀“国之大者”,高质量完成一系列重要任务。一是精益求精完成重大活动保障。圆满完成冬奥服务保障工作,监管涉奥航班1048架次,人员4.4万人次,验放冬奥物资35亿元,打造了国家重大活动通关服务保障的成功样板,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的至高荣誉。党的二十大以来,高质量完成了服务大国外交的一系列高访团组出入境保障任务。二是靠前谋划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制定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17项具体措施,助力打造我市首个“一带一路·RCEP创新服务中心”,为企业投资兴业铺路架桥。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进出口4487.3亿元,已占外贸总量的49.9%。三是积极有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发挥大兴机场综保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域综保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打造京津冀对外开放新高地、创新发展新引擎。与天津、石家庄海关密切合作,打造“三关如一关”的通关模式,实现信息互通、措施互认、执法互助、优势互补、协同互动。为京津冀地区257家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搭建了通关保通保畅机制,入选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发展典型案例。今年一季度,京津冀地区实现进出口1.23万亿元,增长9.3%,高于全国增速4.5个百分点。

三、护卫首都,保好安全守国门

我们始终牢记“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牢首都国门关口。一是严把疫情防控关。我们坚守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交出了疫情防控的合格答卷,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二是严密查缉各类危险品、违禁品。建立“全风险要素防控、全链条协同监管、全流程运行监控”安全工作机制,对核生化爆、洋垃圾、枪支毒品等危害人民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货物物品坚决予以查处。2022年以来,共查获各类违禁品46万件。坚决把牢国门生物安全关口,截获“异宠”等各类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207批次。三是严格落实口岸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口岸危险品综合治理”百日专项行动,危险品口岸停留时间缩短55%,实现超期危险品“零积压”、安全事故“零发生”。

四、注重首创,稳好外贸促发展

我们始终牢记“人民海关为人民”,聚焦北京“五子”联动、总部经济等重点,推出“四优四提促五子”服务工程,打好“优平台、优通道、优环境、优产业”政策组合拳,助力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去年,我们制定出台了28项外贸促保稳提质措施,其中“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等4项措施入选我市“两区”建设十大最具影响力政策。2022年,北京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7%,进口总值和对全国进出口增长贡献率均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推出了支持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26项措施,推动首都开放型经济稳中提质求进。一季度,北京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8992.4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6.8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最大,达20.8%,实现了“开门红”。

五、对标首位,带好队伍齐奋斗

我们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打造“强”的班子,培树“实”的作风,强化“严”的纪律,营造“家”的氛围,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海关干部队伍。北京海关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海关系统先进集体”等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表彰。

下一步,北京海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重要理念,大力加强智慧海关建设,开展“智关强国”行动,坚决当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海关力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北京 外贸 出口 季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