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混改“升级版”欲出 科技型国企改革将掀热潮

混改“升级版”欲出 科技型国企改革将掀热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下半年央地发力攻坚 项目提速批量落地

混改“升级版”欲出 科技型国企改革将掀热潮

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到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一系列“升级版”政策呼之欲出,国企混改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下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抓住窗口期,加大混改攻坚力度,项目提速批量落地。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一大主线和抓手,混改在制度优化和机制完善上都将向更深更核心的层面推进。在加快建立治理新机制、监管新模式的同时,将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型国企市场化改革将掀起热潮。

7月30日,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将其持有的天津液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整体转让,接受一家或者多家组成联合体的形式受让股权。而就在此前几天,TCL科技成为中环集团100%股权公开挂牌的最终受让方。

今年下半年以来天津市国企混改提速加力并不是个例。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多家央企做出相关部署。中国联通在2020年中工作会议上强调,下半年要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紧抓混改窗口期,加大改革力度。中国电建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集中推介10宗混改项目,表示将把加强资本运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重要方式。

众多地方国资委和国企的混改也是动作不断。甘肃21家省属企业推出50个国企混改项目,涉及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商贸物流、建筑材料、能源电力、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合作方式包括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

上市五年后,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拉开了“二次混改”的大幕,公司国有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7.50%的股份。

“从产权层面来看,各级各类国有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70%左右,比例已经很高了。”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主任刘现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除了继续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推动企业股权多元化和适度分散化外,更重要的是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由股权的“混”到体制机制的“改”。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大混改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深化混改企业外部监管制度和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的改革,也就是要加大力度,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松绑”“加油”。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也认为,未来混改的深化,将主要体现在几个层面:一是混改提级,即进一步向国企一级集团层面推进,包括向央企一级集团层面推进;二是推出国企混改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外实现国企混改全覆盖;三是加快建立混改企业监管新模式,并在混改企业全面推进落实市场化导向的综合性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混改的升级不仅涉及到国资监管体制系统性改革,还涉及以专项工程和科技创新引领国企高质量改革发展等方方面面。

“下一步,以科技创新引领混改向更深、更核心的层面推进。”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副主任李红娟表示,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重大趋势和国企改革重要推动力。围绕企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布局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将会成为改革中心和重心。推进科技创新,民营具有较高的市场敏感性和机制灵活性,国有企业具有资源、资本优势,国有企业聚焦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进行重点突破,通过市场化的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实现国企与民营企业融合发展。

事实上,今年随着“科改示范行动”的推进,科技型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204家科改示范企业中不少已经制定了三年实施方案,混改是标配,将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取得突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副研究员李寒湜认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稳妥推进科技型企业混改。建议探索在204家科改示范企业科技转化过程中,以知识产权为要素作价,引入社会资本,以VC、PE等方式,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放大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同时,由于科技成果研究、转化的传递性特点,可根据情况放宽部分核心科研人员、团队的“上持下”限制,提升科技骨干的积极性。

“下半年,混改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加大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统筹运用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刘现伟表示,同时,混改将更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充分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场内市场,推动混改企业规范化治理,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建立规范的治理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大幅提高混改企业经营效率。(记者 王璐)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国企改革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