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挂锤连打3年石头依旧“别来无恙”,这届沃尔沃210挖机比较难吐槽

挂锤连打3年石头依旧“别来无恙”,这届沃尔沃210挖机比较难吐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从孟子故里所在的乡镇开车到邹城大束镇,孟亚飞起了一个大早,刚从泰安矿山上下来,在离家乡不远的地方带徒弟郭鹏修通山生产道路。一路往山上开,孟亚飞并不是很熟悉道路,在山顶施工工地的郭鹏却早早看到了他。他们两个一路在开着电话免提,里面不时传来“笃笃笃笃笃”的声音。“是挖机打石头的声音,他打得有点快。”孟亚飞告诉小编。

孟亚飞徒弟郭鹏的沃尔沃EC210B挖掘机

实力+感情,这台挂锤机成了“香饽饽”

绕过水库,小编来到施工现场,远远就看到一台沃尔沃EC210B挖掘机在不停地打石头。这是一条6公里的通山生产道,已经花了20多天修了3公里,工地上配备了大大小小的5台不同品牌的挖掘机。郭鹏的沃尔沃挖掘机承担着路面凸起的石头破碎工作。

正在修路的EC210B挖掘机和它打的石头

挖机停下来,只见破碎锤上沾满了石头白色的碎屑。这是郭鹏购买的二手挖掘机,购买的时候就挂了破碎锤。买来之后几乎还是继续打破碎。郭鹏和孟亚飞一致评价:沃尔沃挖掘机打石头非常有劲,而且手柄很轻松,操作起来很舒适,干一天活一般不会感觉太累。

挂锤连打三年的“香饽饽”沃尔沃EC210B挖掘机

孟亚飞是孟子第74代传人,2007年入行,开得最多的就是沃尔沃挖掘机,做得最多的活是打破碎锤。2014年,他曾将在山东泰安某矿山上,开一台沃尔沃EC210B挖掘机,连续三年打石头,然而,这台在很多人看来“贬值”的挖机,在工程结束之后倒成了矿山上的“香饽饽”。因为,三年打锤下来,发动机和大泵没有一点毛病,并且滴油不漏。

问及原因,孟亚飞表示,沃尔沃挖掘机的优异性能是首要因素。而且三年间,那台挖掘机坚持采用原厂配件和保养油品。更重要的一点是,他认为开着同一台挖机长达三年,对“它”有了感情,更加熟悉“它”的脾气秉性,有啥小毛病一开就能感觉到,对比频繁更换机手来说,这本身就是对挖机的保护。

挂锤挖掘机因何还能“别来无恙”

在论坛直播帖过程中,小编抛出“打石头的挖掘机最考验挖掘机的什么性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挖掘机一带锤就掉价这个行规?”这两个问题之后,众多甲友参与讨论。

据铁甲用户名@宏宏火火介绍,用挖掘机破碎锤打石头最能考验挖掘机的液压系统性能和挖掘机其他部件的抗冲击、抗震动性能。安装液压破碎锤对挖掘机的液压系统是有一定要求的。破碎锤在使用过程中液压系统的压力,液压油的流量与流速相对于使用铲斗时都会加大,对液压泵,分配阀都有更高的要求和考验;对液压管道的抗爆性,甚至对密封圈都有更高的要求。

其次对液压杆、液压缸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而液压杆、液压缸又是很娇气的部件。这也是禁止液压杆完全伸出和缩回时击打破碎锤的原因。

再者,液压油压力和流速的增大又会使油温升高,对挖掘机的散热性能也是考验。同时,高强度的击打,对挖掘机使用的钢材,由其大小臂的抗震和抗裂性能也是考验。如果出现裂痕,越震越严重。

搞挖掘机的人都应该知道:打破碎就俩字——费车。就是因为高强度,长时间震动对挖掘机的影响,这也是人们往往用旧车挂锤的原因。有点破罐破摔的意味。这也就成了人们意识里挂锤挖掘机不值钱的原因。而挂锤挖掘机“别来无恙”自然成了香饽饽。

风里雨里,工地友情格外珍贵

在大束镇接受采访的沃尔沃挖机机主郭鹏(左一)和孟亚飞(中)

常年在工地上干活,工友之间的友谊显得格外珍贵。跟郭鹏是在济宁修高速的时候认识的,他发现这个邻村的小伙子跟自己年龄相仿,就带着他干挖机。郭鹏家里条件相对好一些,买了一台二手挖掘机。当时买这台挖掘机的时候,孟亚飞带着郭鹏看了不少机子。

小刘兄弟(真名刘珂)也一样,他俩在矿山干活的时候认识的,被孟亚飞称之为“比较聊得来”的朋友,目前刘珂已转型修理挖机。面对未来的打算,孟亚飞坦言,将来即便是转行也不会离挖机太远,有可能跟刘珂一样修理挖机,也有可能买卖挖机、卖挖机配件等。

另外就是矿山工矿危险,让孟亚飞格外珍惜友谊。他曾顶替一个朋友到矿山上排险。一开始是他的朋友上去干活,当时山上全部是碎石,而且石块较大、比较滑,结果这位朋友从上面直接滑下来7、8米,停在矿山的边上,被吓的三天没有上工地。

孟亚飞上去则是走了另一条路,“那条路太危险。”他在矿山上干活5、6年,有了自己的认识,也是因为见过太多的矿山惨痛教训,他格外谨慎。同时他还告诫年轻机手:大家一定要总结施工经验,不能施工员怎么说就怎么做,自己要预先判断风险。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