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买挖机选直喷还是电喷?千万别被忽悠了

买挖机选直喷还是电喷?千万别被忽悠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直喷式发动机和电喷式发动机是当下工程机械设备中常用的两种发动机类型。买直喷还是电喷一直是不少人纠结的问题,那么究竟什么是直喷?什么是电喷?他们各自的优缺点又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详解一下。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应把柴油机和汽油机区分开来,由于柴油和汽油的物理和化学特性的不同,所以柴油机和汽油机在结构上有很大区别。鉴于工程机械所采用的发动机基本都是柴油机,所以今天主要讨论柴油机。

1、什么是直喷?什么是电喷?

直喷式发动机是采用机械联动方式控制喷油的时间和喷油量,主要通过高压油泵来加压柴油,然后由机械式喷雾油嘴来雾化柴油。直喷式发动机的特点是机械控制喷油器的喷油时间和喷油量,喷油的压力小,雾化效果较差。

直喷发动机的燃油系统对燃油喷射的控制仅仅取决于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工作时对燃油系统形成的系统压力,供油系统根据工作压力对不同工况下工作的发动机进行燃油喷射,也就是说直喷式发动机的供油仅仅取决于系统压力,所以就容易造成无法根据不同工况准确的供给所需燃油,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寿命。

电喷发动机是利用传感器检测技术对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如压力,温度,进气量,等等,并预先在计算机中设定不同工况下最合理的系统工作压力及所需燃油。这样,计算机就可以在不同工况下对发动机工作的各种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依据不同工况准确的进行燃油供给,并且使得系统的供油不再只是取决于系统压力,而取决于供油时间也就是计算机依据监测数据所确定的发动机工况接通喷油器的电脉冲,这样就达到了节油,降噪的效果,同时也延长了使用寿命。

之所以能够实现以上的提升,高压共轨技术是不可缺少的功臣。电喷发动机大都采用高压共轨技术,高压共轨实际上是一个高压储能轨,用来暂时存储燃油泵产生的高压燃油。有了它,才能使燃油的精细化供应成为可能。另外,高压共轨技术还可以实现超高的燃油喷射压力,我们都知道,喷射压力越大,燃油雾化越充分,燃烧效率也就越高。

2、两者有什么不同之处

两者最大的不同就是燃油供应系统上电喷发动机以电子系统取代了直喷发动机机械控制系统,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燃油燃烧效率的不同。这一点很好理解,电喷发动机通过复杂的电子系统和高压共轨技术实现了针对不同工况精准的控制燃油喷射,使燃油做到“按需分配”,从而燃油的燃烧效率大幅提高。

3、两者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

直喷发动机经过了长期的技术迭代和市场检验,最大的优势是在一些恶劣的工况下运行更为稳定可靠,而且由于工作原理较简单,油品要求较低,维修保养成本更低。但老旧的技术意味着较低的燃烧效率、更多的燃油消耗量以及更多的有害气体排放。

而电喷发动机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更好的节油效果,更灵敏的动力表现,另外更高的燃烧效率也会一定程度上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十分符合当下提倡节能减排的行业趋势。但新技术带来的弊端也是不可忽视的,由于电喷发动机采用了大量的电子技术,可靠性差,而且一旦损坏,后期维修成本高昂。另外复杂精密的部件也对柴油品质要求较高,然而国内工地上用的柴油品质大多达不到标准,导致核心部件喷油嘴的故障率居高不下。

发动机的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燃油的燃烧效率,在动力和油耗之间达到更好的平衡。虽然电喷发动机革新了原有的直喷技术,但由于其对油品比较挑剔和高昂的维修保养成本,导致很多潜在机主并不愿意购买电喷的挖掘机。

但小编觉得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成熟,电喷发动机的这些缺点会被慢慢弥补。各大挖掘机厂商都在最新的产品上应用了电喷发动机,同时,相关法规也对发动机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厂商和政策的推动下,电喷机的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直喷发动机被取代只是时间问题。

关键词: 挖掘机 发动机 直喷 电喷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