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都是做自卸车的 别拉斯为什么比别人便宜

都是做自卸车的 别拉斯为什么比别人便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说到矿用自卸车,很多人都知道别拉斯这个品牌,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个品牌似乎是古老的、苏联式傻大黑粗的代表,同时也是低质、低价的。那么这种印象到底对不对呢?也对也不对。

作为苏联时期计划经济的产物,别拉斯1948年诞生于白俄罗斯,那时还不叫这个名字,后来随着产品转向矿用自卸车,才获得了白俄罗斯汽车制造厂(别拉斯)这个名字。由于苏联时代的技术水平以及苏联工业产品设计理念的局限,在最初的几十年间,别拉斯的产品的确存在技术落后、可靠性不高、使用寿命较短等诸多问题,同时在东西方冷战和苏联计划经济的背景下,别拉斯价格相对较低,又不愁销路,也是质量相对较差的原因之一。不过别拉斯也让没有那么不堪,一直在追赶西方的先进水平,80年代还曾引进过西方技术。

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后,没有了计划性生产和原材料调拨,东欧和其他苏联盟友有了更多选择,别拉斯被抛向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毕竟有几十年的基础,以及大量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而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别拉斯凭借较低的价格生存了下来,并不断发展。其实价格也是竞争力,特别是对新兴国家的市场,资金没有那么雄厚,宁可寿命短一点,也要先满足生产的需要。因此我们看到,别拉斯仍能在原苏联国家,以及亚洲、非洲等国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可能有人还记得,90年代中俄边贸活跃的时候,有大量别拉斯小吨位自卸车涌入中国,由于价格低廉,在很多建设项目上得到应用。的确,存在零部件易损、可靠性不高等问题,但是同时也应认识到,其实很多问题与设备管理、设备使用的方式有关,不全是别拉斯的问题。而且那时很多施工单位比现在要穷多了,都买西方国家产品肯定是难以承受的。

不过别拉斯并没有止于低价格,仍然不断拉近与西方国家的差距,采用西方的发动机、变速机构(机械式和电传动),当然还有轮胎,同时也不断完善产品线,形成了比西方同行还要完整的自卸车产品线。这一切在提高可靠性的同时也推升了价格,不过总体来说,还是要低于西方国家产品。

不仅如此,别拉斯还通过创新,拿出了一些创新产品,包括最大的自卸车75710,载重量达到450吨,以及最小的电传动自卸车,载重量只有90吨。这些产品仍然使用了传统的技术,但是在设计上非常大胆,突破了固有的思维,取得了西方同行未曾达到的高度。

综上所述,别拉斯以前靠低价取胜,以后可能要靠创新取胜。而这一切需要强大的工业基础,也需要相当程度的经验积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