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清华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清华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1979年,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72班提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这个口号影响了无数的清华人的生活态度,也包括我。那年我正好考进清华大学,可以说这个口号影响了我的一生,毕业多年之后,甚至退休以后,我仍然在践行着这个口号。

(清华大学大礼堂,拍摄:马向静)

步入社会后我们发现,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完美和不如意。面对这种现状,你有两种选择:一是接受现实,随波逐流;二是努力改变现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一直尝试用后面这种态度去工作,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解决一个问题就能让世界多一分光芒,少一点黑暗,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刚从德国回中国工作时,我经常的口头禅是“这就是中国”,来表达我对现状的无奈。我的德国上司弗约尔先生听到后,批评我不该这样,他说:“如果你从内心向这些落后的现状妥协,你就失去了自身的价值,这对于公司和国家都是很大的损失。德国公司聘请你,就是看中你曾经在德国留学,有能力改变这种现状,让中国变得更好。”我至今仍然记得他的话。

在苏州建立柴油机大修车间时,我要求每位技师都必须随时擦掉滴在地上的油污,车间里不允许见到一滴油!所有人都不相信柴油机维修车间会没有油,而最终我们做到了。正是因为车间的干净整洁,我们赢得了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的中修合同。

(清华大学二校门,拍摄:马向静)

当某海军基地刘司令参观我们车间以后,对他的下属说:“看看人家的柴油机维修车间,一滴油都见不到,地面比我们办公桌还干净!我就相信这样的品质,这次中修就交给他们做了!”这件事至今让我感到自豪,也让我明白:人是可以改变的,你严格要求,员工就能变得勤奋,你放任自流,员工就会变得懒惰。

刚开始写微信公众号时,我每创作一篇原创文章,都会被一些企业和自媒体“转载”,抹去我的名字,变成他们的“原创”。很多原创作者对这种抄袭已经习以为常,说一句“没办法”表示放弃。我却不认命,每当看到有人抄袭我的文章,我就去找他们“一把手”投诉,不行就在公众号上发文章声讨。

2016年某国产头部品牌搞了一次“铲业生态+”暨V系列新产品全球发布会,在宣传这次活动中,他们抄袭了我2015年7月一篇文章《浅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生态平衡》的内容,明明是我的文章,却堂而皇之地变成了这个品牌的原创,连文章都抄袭,产品更要抄袭了,让人如何尊重你们?!

我非常生气,就写了一篇《明知偷东西不对,为什么还要偷?》的文章,以表达我的愤怒。第二天,《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的领导正巧也参加这个发布会,就转达了我的不满,该企业集团公众号的小编马上打电话给我,表示歉意并要给我支付稿费,条件是让我撤下上面这篇文章。我当然拒绝了这个无理要求,“我又没有给你投稿?!”

从那以后,每遇到一次抄袭我就会投诉一次,渐渐地行业里抄袭风逐渐消失,这就是一种进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就能改变很多事情的结果,“没办法”并非正确答案,“想办法”才是正确选择。

(清华大学工字厅,拍摄:马向静)

人就是为解决问题而生的,可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例如:很多企业的服务配件库存出现问题,要么很多过剩和呆滞,要么经常缺货,造成客户不满。多数企业至今仍然不了解库存计划的原理,凭经验做计划,结果不得不经常加急空运,造成客户不满,下次仍然可能缺货,因为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清华的教育提倡学生总结归纳方法,而不仅仅是找到问题的答案,清华的老师希望传给学生“猎枪”,而不是“干粮”,因为“干粮”总有吃完的一天,“猎枪”却能保证我们未来的竞争力。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直到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客户服务的方法论,也是清华大学传给我的“猎枪”。受益于催此,去年我出版了《当心库存错配陷阱!——配件人员必读的库存计划手册》一书,希望帮助配件人员找到库存计划的“基准线”和方法论,摆脱“救火队”的工作方式。

人的一生很短暂,在这个世界上走一遭,只要你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你的生命就有意义。写一本书,提出一个理论,创立一种学说,改善一个流程,研发一种产品......每个人都为世界做出一点贡献,就能让地球变得更美好,让人间变得更温暖,让世界变得更漂亮,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转载时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修改。

扫码关注

打赏在看

杰克的下午茶

咨询 | 交流 | 分享 | 合作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