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三一重机参编的数字孪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三一重机参编的数字孪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月27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的《信息技术 数字孪生 第1部分:通用要求》正式发布,拟于2024年6月1日开始实施,国家标准编号GB/T 43441.1-2023。在80多家全国参编单位中,三一重机是唯一一家来源于工程机械行业的企业。

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数字孪生 第1部分:通用要求》,是数字孪生领域第一个跨行业的通用国标,该国标的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

该国标2021年8月立项,立项编号20213298-T-469,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研制。作为制造领域数字孪生专家,三一重机昆山公司副总经理、大数据所所长卢阳光博士收到中国电标院的参编邀请,期间组织全国专家研讨并完成“有关对数字实体的定义”和“数字孪生在制造业的应用价值”内容的编写。此项工作也受到了三一重机领导的肯定与支持。

作为数字孪生第一个全领域的通用国标,该标准将来对各行各业在数字孪生的研发和应用都将起到规范性和纲领性的指导作用,因此该国标的编制工作引起了全国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关注,除三一重机外,还有中兴通讯、中国中车、腾讯、阿里巴巴、东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上海交大、电子科技大学等80多家产学研代表性单位积极投入。

该标准的研制历时2年时间,组织了20余次研讨会议,100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参与了讨论和编写。2022年6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组织全体专家进行了专题讨论,三一重机代表做题为《数字孪生如何给制造业创造价值》的汇报,收获全体专家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对“数字孪生的价值是可闭环的”观点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三一重机大数据所在数字化本部(现“数智化本部”)下孕育而生,其研发团队在过去三年多时间始终不忘初心,2023年在制造流程过程仿真(项目代号:阿波罗计划)和运营决策模拟优化(项目代号:伽利略计划)两个项目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离散事件仿真器和运筹优化求解器两个核心技术的独立自主研发成功,打破了国外商业软件的技术垄断,实现了真正能给企业降本增效的数字孪生技术内核。

在昆山公司的落地实际应用中,三一重机数智化总监宋善奎表示:“这两个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比商业软件的模块能更贴合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更高的效益回报,目前已经开始从昆山公司往全国其他制造基地开始推广应用。

三一印尼工厂、长沙工厂、北京三一工厂、西安工厂……一座座灯塔工厂建设完成,三一集团入选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三一正在用一项项突破和成绩,生动地讲述着数智化转型的故事,彰显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让全世界一次次看到中国灯塔,世界领航。

未来,随着信息技术标准发布,三一将持续发力,加速数智化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据、软件、算法等核心能力,加快技术创新提升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为三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