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股票 vs 库存

股票 vs 库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前几天我在网上听“如何评估库存价值”的英文课时,电脑上安装的翻译软件把库存价值(stock value)自动翻译成股票价值。

这让我产生疑虑:库存与股票之间会不会存在某种相似之处?它们为什么都叫Stock?如果你是一家服务商或配件店,当你把配件买进来放入仓库,你的目的未必是使用这些配件,而是当客户需要时再卖出去,并从中获益。这与股票非常相似,买股票不是为了当股东,而是为了股票升值时赚钱。

成本为100元的配件,销售时可以卖到150元,卖不出去则没有钱赚。如果客户急需配件维修设备,买到时会非常开心,你给他留下配件齐全的印象,他以后还会来找你,还可能推荐朋友来。这种回头客的溢价效应,让你投资的库存价值大涨。

然而,如果你的库存客户不需要,库存持有成本会导致每年约25%的贬值。这是一种隐性成本,不周转的库存不仅没有带来回报,还占用资金,失去了其他投资机会;当呆滞库存报废时,不仅血本无归,每年盘点还会花费很多人力。所以,库存卖出去有收益,卖不出去就有损失,这与投资股票很相似,有亏有赚。

Stock是存储的意思,库存与股票最基本的相同之处在于:都需要买进来先存在手里,选择时机再卖出去。但能不能赚钱,完全取决于你选的股票或配件的好坏。没人需要的配件不是好配件,无人问津的股票也不是好股票。

增量市场配件需求强劲,多放些库存风险还不大,就像股票的牛市,买哪只股票都能赚钱;存量市场需求疲软,销量下滑,库存风险上升,相当于股票的熊市,一定要谨慎小心。要及时卖出股票,兑现价值,免得砸在手里;市场下滑时也要减少库存,并及时处置呆滞库存,打折促销,甚至报废处理,就是相当于股票里的“割肉”。

赚钱的股票往往是你熟悉的,赚钱的库存也是你熟悉的配件,熟悉其需求及周期变化,了解越多赚钱机会越大,随意存储慢周转配件就如同闭着眼睛买不熟悉的股票,与赌博没有多少区别。

股票要选成长性好的股票,你不是这家企业的大股东,不能总拿在手里;库存要选流动性好的配件,你不是配件的生产企业,不能总放在仓库里。所以说“转就是赚”,股票也要选股性活跃的股票,股票换手率越高股性越活跃,但如果太高就有风险;库存周转率越高,库存回报率越好,但是太高也可能影响配件现货率和客户满意度。

有些人拿着股票亏了也不卖,以为不卖就不会实亏。有些人对待库存也是如此,放了多年的呆滞库存没人要,可一直放在仓库里,账上一分钱贬值也没有,这些做法都是自欺欺人。

当别人打折处置库存时,你也可以去“抄底”,因为价格便宜;但如果卖不出去,你就变成了接盘侠,变成了“韭菜”。库存呆滞了只能卖废铜烂铁,而股票“呆滞”则可能价值归零,二者何其相似。

股市有风险,投资当谨慎;库存也有风险,三思而后行,这就是一个从来不炒股的人关于股票与库存的思考。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转载时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修改。

扫码关注

打赏在看

杰克的下午茶

咨询 | 交流 | 分享 | 合作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