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个月投入5000亿,工程机械春天来了

2个月投入5000亿,工程机械春天来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期增发1万亿元国债的消息引发了各行业的广泛关注,增发的国债主要用于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受此消息提振,资本市场大基建及相关产业板块全线大涨。

那么,这个国债到底怎么用?

又将如何利好工程机械行业呢?

万亿国债促进基建“稳增长”

2023年各类极端灾害天气频发,加强抵御自然灾害,基建工程需求也将迎来一定提升基建将发挥“稳增长”作用,工程机械需求预期边际向好。

此次增发的1万亿国债将重点用于8个方面: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防洪治理工程、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以上领域基本都是基础设施建设,这些设施的建设过程中,都需要工程机械来参与建设。

另外,此次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明年使用5000亿元。今年还有两个月时间,这意味着年底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同比增幅将爆涨至18.3%。

有媒体指出,这1万亿元的国债是国家实实在在下发给地方政府的资金,全部列为中央财政赤字,还本付息由中央承担,不增加地方偿还负担,这等于中央直接发债,发钱给地方去搞建设,地方拿到钱,基建项目就能开工,企业就能分到项目。

在特别国债发布会上,发言人强调要“快”:确保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能在今明两年形成较大实物工作量。”可以看到,这次1万亿特别国债主要针对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不但投入量大,而且速度快。在中央“快”的要求下,各地项目有望相继开工,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大发展。

政策加速工程机械“拐点”到来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房地产拉动始终“不温不火”,基建项目开工情况也不太乐观,导致行业今年前三个季度过得比较艰难,传统的“金九银十”也未能给工程机械市场带来活跃的气氛。

而1万亿国债资金投入使用后,客观上将有利于带动国内需求,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另外,在本次1万亿的中央国债增发的同时,中央还将2023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限额再次提升至60%,也就是2.7万亿,这意味着本次国债加地方债共计3.7万亿。

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可以有钱去落实项目,将极大地提高基建方面的需求量。往年四季度是传统淡季,此次万亿国债的发行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或将带来曙光,成为一个不一样的四季度。

从对应A股市场工程机械板块指数表现看,10月24日-30日连续出现五个交易日的触底反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发行特别国债对工程机械肯定是利好,相当于今年四季度开始要 " 真枪实弹 " 的让各地去做项目,预计对工程机械的影响明年年初就会见效,项目开工率、开工小时提升上都会有所体现。

有工程机械厂商认为,特别国债对基建的拉动,会对工程机械行业起到提振作用,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但需要时间去检验最终对机械行业的影响和产生的效应。中期来看,2024 国内工程机械市场或将随着房地产和基建行业的进一步回暖及存量设备的消化而迎来拐点,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最快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出现。

工程机械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如今工程机械国内市场持续下行,以最具代表性的挖掘机为例,今年1-9月国内市场销量仅为68075台,相较高峰时的2020年同期的212820台下降了68%。业内人士预计,全年挖掘机国内销量将在8万台左右,这个数据正好接近上一轮增长周期中“四万亿”投资刚出台时2009年的水平。

在当年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刺激下,我国基建投资高速增长,工程机械市场销售额也随之大幅增长。如今,面临1万亿特别国债和2.7万亿新增地方债带来的发展机遇,工程机械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首先,工程机械企业要重视政策,积极应对。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诸如降准、降息、放松楼市、促进股市的政策,但之前的政策都没有万亿国债这个政策对工程机械市场的刺激来的更为直接。有证券机构分析认为,此次资金支持缓解地方资金压力,看好工程项目新增量与开工率提升,基建项目对于工程机械稳增长作用进一步凸显。

其次,准备要有针对性。此次1万亿国债主要是针对一些受灾地区以及防洪工程等,其中特别提到了受灾比较严重的东北和京津冀地区。另外,不同省份获得的地方债额度不同,不同地区的重点项目也不同,企业应该有针对性地展开营销工作。

总而言之,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着下行周期调整和海外市场竞争加剧的挑战,但万亿国债的发行,彰显了国家稳增长的决心,也给工程机械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工程机械行业能否抓住机遇,迎来发展春天,还需要业内共同努力,抓住这一契机,营造良性发展环境,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工程机械品牌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