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为什么矿山上的纯电矿卡越来越多?

为什么矿山上的纯电矿卡越来越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你有发现吗?随着全球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电动车辆逐渐在各个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而在国内外大大小小的矿山上,越来越多的纯电矿卡满载着绿色希望,用节能和高效丈量着矿山之上的每一寸土地。

自建国以来,随着我国矿业的逐步恢复和发展,矿山运输工具也随之更新迭代。在早期,传统燃油矿卡凭借强大的牵引力和载重能力,能够有效地完成各类繁重、大规模的矿山运输任务,在推动矿山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传统燃油矿卡在环保和能效方面的不足逐渐显现出来,无法满足矿山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求。因此矿山建设亟需使用绿色、节能的新能源矿卡,加速新能源化进程,来不断守护绿水蓝天。在这样的背景下,纯电矿卡横空出世。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宇通矿卡紧紧抓住绿色发展这条“主旋律”,依托宇通集团整车能力、产业运营能力、新能源“三电”技术优势等,在2018年率先研发制造并推出纯电矿卡,形成了从市场到研发、选材到制造、品控到服务的领先优势。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的宇通纯电矿卡产品及解决方案,赋予了矿山绿色转型新的希望和活力。

伴随着新能源在商用车领域的不断“渗透”,以零排放、无污染、动力足等优势为核心的纯电矿卡,正被越来越多的矿山企业所青睐,矿山运营的纯电动化进程也在持续加快。在中国,露天矿山尤其是水泥砂石矿特有的运营工况,也令纯电动矿卡的推广“事半功倍”。与传统燃油矿卡相比,纯电矿卡具有显著的优势,如低噪音、低污染、高效率等,这也是其逐渐受到矿山欢迎的原因。

首先,纯电矿卡零排放的特性可以显著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相比之下,传统的燃油矿卡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此外,纯电矿卡的噪音也相对较低。在矿山的作业环境中,低噪音可以改善工作环境,减少对工作人员的听力损害,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纯电矿卡的加入,使矿区运营成本大幅降低。虽然纯电矿卡的初始购买成本可能高于传统燃油矿卡,但其运营成本却显著低于燃油矿卡。纯电矿卡的维护成本较低,而且不需要更换机油、燃油滤清器等配件。同时,电费通常比燃油价格便宜,这就进一步降低了运营成本。

第三,电池技术和充电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纯电矿卡的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新一代的电池技术不仅提高了续航里程,也提高了电池寿命和安全性。同时,快速充电技术的普及使得纯电矿卡在短时间内的充电量大幅增加,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宇通纯电矿卡还可提供充电和换电两种方式。针对长距离的重载上坡工况,由于耗电量较大,为了保证续航和效率,采用换电模式。针对砂石、骨料、水泥等重载下坡工况,则采用充电模式。根据不同的工况和运营场景,宇通矿卡还为客户匹配了不同的电池容量来保证运营,如350度、408度、525度甚至700度。

同时,矿山的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完善。许多矿山都配备了充电桩和换电站,这为纯电矿卡的广泛应用提供了便利。此外,一些先进的矿山甚至已经开始建设太阳能充电站,利用可再生能源为纯电矿卡供电,这无疑进一步增强了纯电矿卡的环保和经济优势。

截至目前,宇通纯电动矿卡已走遍28+省级行政区、100多个矿区,运营里程超3100万公里,凭借“能干、能省、更安全”的优势,成为众多优质矿山选择的新能源矿卡。

无疑,纯电矿卡正在我国节能减排领域崭露头角,成为“全新增长极”。据相关行业专家预测,未来五年内,随着电池成本的降低及碳交易市场化的推进,纯电动矿卡的渗透率有望达到60%以上。相信在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矿山绿色卫士”,助力推动矿山转型的进程,铺就美好的未来画卷。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