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三一集团掀起制造平台变革!

三一集团掀起制造平台变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年上半年,三一集团内部一场制造变革悄然掀起,一个超级制造平台的雏形正在显现。

一直以来,制造没有理顺带来的事业部组织复杂、人员繁冗等问题,造成极大的内部资源耗损和精力耗损。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分离研发与制造,打造一个专业化、智能化的制造平台势在必行,2022年10月的一次集团午餐会上,“制造平台”首次被提出,成为三一制造的发展方向。

事业部级制造平台建设一马当先,泵路、重机、重起、重装、商用车、港机六大制造平台迅速推进。

第一件事,就是组织架构调整,事业部级制造平台下设若干二级制造公司,主机子公司不再负责制造,事业部层面设立工艺院、质保本部、生产管理部、设备动力部、工艺支持所、质量检验所等部门,加强现场生产的支持和资源的协同。

这就意味着,主机子公司将聚焦研发,全力投入爆款产品开发,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而事业部级制造平台下各制造公司则将进行资源共享与协同,形成集约效应,提升生产效率。

各类平台化应用紧随其后,包括大供应链平台、制造人员跨域共享、产能柔性调剂、集中分布式下料、制造软件融合协同等,实现人员共享、设备整合、辅料统管、计划统筹、物料统型,大幅提升制造资源共享与协同能力。

一连串动作后,变化在各个产业园与工厂发生。

涟源制造公司遇到涂装工艺疑难问题时,泵路制造平台迅速响应,工艺院派涂装团队前往现场支持与攻关;

经分析三车排名前23类物料后,商用车制造平台发现可减少超1000种物料,通过物料统型,降本机会超4000万;

重装制造平台内人力资源一盘棋管理,沈阳产业园累计为西安培养320名一线员工,在沈阳生产高峰期顶岗,节约人工成本上百万元;

......

半年过去,制造平台成效初显,大幅提升降本控费、存货周转以及交付调度能力,主机子公司总经理研发营销精力投入提升24%、样机试制周期缩短36%、制造工艺降本率整体提升188.5%、存货周转率提升33%、主机准时交付率达99%......

这只是开始。

按规划,三一制造平台还将不断升级进化,从事业部级制造平台到集团级制造平台,最终成为生态性制造平台,最大化发挥三一制造优势,成为装备制造业的超级制造平台,为三一发展增添新动力,为行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创建一流企业

造就一流人才

做出一流贡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