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地报告 | 山东首例:国省道大中修工程采用全深式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

工地报告 | 山东首例:国省道大中修工程采用全深式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基于同步摊铺的维特根泡沫沥青就地冷再生技术在山东省莱西市 S502 南武线大中修工程中成功应用,这是山东省首次将全深式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应用于山东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修复,同时也将为今后的国省干线公路维修项目开辟新的结构形式与养护方案提供良好借鉴。

项目概括

S502 南武线是山东省东北部莱西市与招远、龙口之间的一条南北干线公路,是矿产运输要道,也是莱西与周边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南武线莱西段为二级公路,双向 2 车道,并有硬路肩,路面宽度 12 m。经过多年的行车荷载与紫外线老化,路面状况指数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维修前路面病害主要为疲劳裂缝、车辙、网裂等,平整度较差,严重影响了行车舒适度与安全性,亟需一次全面完善的修复。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关于低碳道路与循环经济的号召,也为了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经研究决定对部分路段应用基于同步摊铺的低碳高性能泡沫沥青就地冷再生技术进行修复。


再生过程

随着粉料撒布车、沥青罐车与维特根 W 380 CR 就地冷再生机、福格勒摊铺机组成的再生机组一条龙作业,崭新的路面基层就呈现在眼前,让在场人员见证了科技与创新的力量。

全深式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是采用专用的泡沫沥青就地冷再生设备,对沥青路面进行现场铣刨,掺入一定比例的泡沫沥青、水泥、水,经过现场常温拌合、摊铺、碾压等工序,一次性实现路面再生的技术。本次试验段全长 2 km,工程量 2.4 万 m²。

根据再生维修方案,预先由维特根铣刨机移除掉 7 cm 的破损沥青面层。这些铣刨掉的旧沥青材料同样将被回收,经厂拌热再生方式再利用,作为泡沫沥青就地冷再生层完成后的面层回铺。

铣刨掉 7 cm 破损沥青面层后,由 W 380 CR 进行 22 cm 厚度的再生施工,将铣刨下的部分破损沥青材料和旧水稳材料,精准添加相应比例的水和泡沫沥青,并且和事先撒布的水泥同步拌合,生成新的泡沫沥青冷再生混合料。再生后的材料由W 380 CR输送到其后紧跟的福格勒摊铺机料斗中,经摊铺机搅龙再次拌合输送到摊铺机熨平板完成回铺,最后由多台悍马压路机进行压实,形成大厚度的泡沫沥青冷再生层。整个施工过程仅占用单条车道,非常流畅高效。

技术人员对现场压实后的路面采用灌砂法检测压实度,检测结果均符合施工要求,其他指标也均满足设计要求。碾压完成后便开放了轻交通,尽可能降低了施工对交通产生的影响。在试验段开放交通后隔天进行取芯检测,就已经取出完整密实的芯样,再生效果非常好。


环保经济效益显著

与传统工艺相比,全深式再生技术实现了旧路面基层的就地再生利用,节省了材料运转费用,施工能耗低、污染小。全深式泡沫沥青冷再生在保留基层强度的同时,增加了材料的抗疲劳性,改善了传统半刚性基层易开裂的特性;与传统的维修方案相比,节约工期约 50%,节省成本约 20%,可减少加热能源消耗 60%以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80%以上,凸显了新技术、新工艺等带来的丰厚经济效益和优质环保效益。

近年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公路中心坚持“优质、创新、绿色、环保”的理念,多方面引进新技术,积极采用新工艺,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严把工程质量与安全关,取得了工程建设和科技应用双丰收。此次引进全深式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不仅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而且顺应了国家双碳战略理念,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公路力量,再次展现了青岛交通公路的创新能力。


项目信息转载自:青岛晚报 青岛出行人民号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