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树根互联撤回上市申请 今年多家企业终止IPO

树根互联撤回上市申请 今年多家企业终止IPO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年以来,科创板IPO上会、过会率明显下降,撤材料案例不断增加。8月22日,上交所网站显示,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树根互联”)科创板上市审核状态已变更为终止,终止原因为公司及保荐人主动撤回申请文件。

树根互联是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受研发投入较大、工业互联网市场尚处早期等因素影响,树根互联成立以来尚未盈利。在此前的IPO审核反馈过程中,公司的亏损问题也被重点关注。据悉,树根互联此次撤回IPO申请或与亏损有重大关联。

终止IPO或因业绩亏损

树根互联成立于2016年6月。2022年6月树根互联递交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并获得受理。自启动IPO进程以来,树根互联的亏损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树根互联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21年亏损超过7亿元。2022年6月,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重点关注了公司持续亏损及经营现金流为负问题,要求说明是否会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影响。

反馈意见回复,树根互联提到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三点:一是公司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的技术研发投入大;二是人力成本投入维持在较高水平;三是行业初期,市场开拓和培育成本投入较高,公司持续为客户价值运营花费较多投入。

招股书显示,股份支付费用较高以及研发投入的逐年增长,是导致树根互联亏损加大的核心原因。

2019年至2021年,树根互联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9亿元、-4.81亿元、-7.76亿元。同期,公司发生的股份支付费用分别为8801万元、3亿元、3.68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26%、102%、51.7%。

据了解,股份支付费用通常是企业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而实施股权激励等产生的成本,在初创型、科技及互联网企业中较为常见,其与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成本存在本质区别。在不考虑股份支付费用的情况下,树根互联的实际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约2.84亿元、3亿元、4.08亿元。

以树根互联为例,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树根互联的研发投入接连攀升,累计研发投入达到5.34亿元,占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56.3%。2019年到2021年,树根互联的研发人员数量从191人增至697人。

熟悉企业运作的人士指出,这一方面增强了公司的研发实力,同时也带来了成本的大幅增加。和树根互联类似,亏损实际上是当下国内工业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不论是树根互联等工业互联网企业,还是A股公司的工业互联网板块,多处于亏损状态。

前述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研发投入、人员成本等还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亏损将是行业从起步到成熟的必经之路。

今年多家企业终止科创板IPO

今年以来,科创板IPO审核节奏趋缓、审核力度趋严,IPO上会、过会数量均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共556家,其中今年以来新上市57家,数量明显低于2021年同期的114家,也低于2022年同期的77家。

与此同时,科创板IPO的审核时间也有所增加。在这一背景下,包括树根互联在内,今年科创板已有多家企业主动终止IPO进程。上交所网站显示,科创板开板以来,已有216家企业IPO申请变更为终止状态,今年内就有38家企业终止。

这其中多数为主动撤回申请。如同在8月,荣盛生物主动撤回上市申请。7月,天极科技、赛卓电子、康美特、清大科越等4家公司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

各企业终止科创板IPO的原因不一。树根互联所在的工业互联网领域,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是科创板重点吸纳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而高研发投入的企业,也是科创板支持和鼓励上市的企业。市场人士认为,树根互联撤回IPO申请,更多的可能是公司的主动战略选择。

从过往案例来看,终止科创板IPO后,部分企业可能会适时重新申报材料,也可能转道其他版块上市。有投行人士指出,对于企业而言,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保障业务稳定的情况下,选择更合适的上市时机,对于公司发展将带来更大帮助。

工业互联网玩家众多

近年来,国内工业互联网市场逐渐升温。包括树根互联在内的一批新兴工业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多家A股公司也加大了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入,行业呈现蓬勃向上发展趋势。

作为国内第一批双跨平台企业,树根互联根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平台、徐工汉云平台等已具备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并拥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户及实际应用案例。

其中,树根互联的根云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已从1.0版本迭代到目前的4.0版本。平台支持工业协议超过1100种,占市面主流协议95%,目前已为装备制造、钢铁冶金、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电气等数十个工业细分行业近千家工业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

海尔旗下卡奥斯COSMOPlat已经孕育出化工、能源、模具、装备、应急物资等15个行业生态,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全球20个国家复制推广。徐工集团旗下徐工汉云平台已服务80多个行业。

未来几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广阔的增量空间。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仅为17.5%。2021年11月30日,工信部发布的相关规划中已明确,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终将迎来盈利的拐点。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树根互联 上市 三一 IPO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