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碳达峰”倒计时——城市如何高效快速实现深度脱碳?

“碳达峰”倒计时——城市如何高效快速实现深度脱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离“2030碳达峰”这一目标已不足7年时间,各行各业面临的脱碳压力与日俱增。作为能耗和碳排放主要“贡献者”的城市,如何快速实现深度脱碳显得尤为重要。


城市应该怎么办,才能真正迈上碳达峰之路?我们从《城市脱碳路线图》白皮书中摘取了丹佛斯独到的建议,助力决策,帮助我们的城市加速脱碳进程。

城市深度脱碳需要整体施策、全面统筹,团结地方政府、企业、居民等各方主体广泛参与。




01

采用系统化策略,实现跨行业节能



千行百业节能降耗,先要摸清用能底数,发现改进领域,继而编制能源规划,设定既雄心勃勃又切实可行的短中长期目标,并打造有利于激励投资的监管框架。


采取快速有效的有力举措,效果立竿见影,撬动资金支持,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改造老建筑的同时提升新建筑能效水平。相关举措包括优化存量公共建筑的供热供暖和通风(请见白皮书《城市脱碳路线图》第11-12页),投资见效快、回收快,且无损于长期节能努力。


为新老建筑设计实施强制性能效标准,推动建筑零碳转型,加快存量建筑改造。


设定最低能效标准,支持采用节能装备和能效标识,可以进一步激活市场,最适合推动用好现有产品,满足主流终端用户需求。


制定长期改造战略,包括面向可持续发展、使用可再生能源、促进现有建筑改造,推行监管和激励政策。目前,年度改造率尚不足1%,在多数地区需要至少升至2-3%,才能达到2050年升温1.5°C的目标(Navigant (2020):《城区如何达到1.5°C目标》(How to reach the 1.5°C target in urban areas),第7页


对于用热泵、区域能源系统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实现空间供热制冷、输送民用热水的技术,要给予激励。


为新老建筑设计实施强制性能效标准,推动建筑零碳转型,加快存量建筑改造。


02

  采用投资、监管和激励手段   

推进交通电气化



立即投资于汽车、巴士、渡轮、船舶等城市交通工具的电气化。即使重型交通工具只部分实现电气化,也可以大幅度节能降本,并且可以马上推行。


投资于充电基础设施,鼓励在写字楼、停车场、超市、景点等公共和半公共场所设置充电站点。为推进电动交通,在停车等方面,推出财务激励措施。


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用好地方监管和审批权限,打造低排放、零排放建筑工地,实现市内货运配送最后一公里的电气化。


与公交企业签订特许协议,落实公交、出租车等方面的零碳目标。


鼓励港口岸基供电,研究计划适应各种船舶港口岸基供电的应对方案。


03

行业统筹兼顾,获取耦合效益



总体而言,强制性供热制冷规划能让城市把握节能潜力,用好本地资源。规划必须统筹城市能源系统的方方面面⸺民用和服务建筑、制热与发电、工业、交通、水务和污水处理。


根据现有能源系统情况,能源规划既可以发掘小规模潜力(例如,正确激励热能回收)和大规模机会(例如,推广区域供热)。重要的是,热量规划既要广又要细,还要纳入Power-to-X等未来潜在余热热源。


尽可能推广区域供热制冷,并加以脱碳,包括结合热泵;通过连接公用建筑,引领未来发展。



点击视频

“碳”寻城市深度脱碳的

丹家答案



?

点击下载白皮书


 影响力系列白皮书 

① 绿色等式中被忽视的需求侧》

② 全球存量最大的待开发能源:余热》



丹佛斯

与您共创美好未来


点击这里“碳”索更多,获取丹佛斯支持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