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ZCC32000助力全球首个“玲龙之心”吊装就位!

ZCC32000助力全球首个“玲龙之心”吊装就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3年8月10日,凌晨4点58分,随着一声令下,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被高高吊起,向着核岛方向移动。10时46分,在万众瞩目之中,“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随着ZCC32000吊钩缓缓落下,就位于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承上




这是玲龙一号核岛设备安装关键路径上的第一个里程碑节点,是核反应堆模块化制造和安装的一次“首秀”,代表全球核能小型化迈出了历史性一步,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式小型堆建造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此次吊装的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也被称作“玲龙之心”,是玲龙一号的核心部件,是100% 的“中国制造”,集成了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接管。

小型堆因其安全性、部署灵活性及多用途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新一轮核能技术变革和国际产业竞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统计,全球范围内正在开发的小型堆技术有超过 80 种,美、俄、英、日、韩等核电大国均将小型堆技术列入国家战略。玲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成熟压水堆核电站和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核反应堆,是全球首个通过 IAEA 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型模块化压水反应堆。

海南核电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于 2021 年在海南开工建设,是全球首个建造的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压水堆。建成投运后,预计每年发电量可达 10 亿度,可满足海南 52.6 万户家庭用电需求。同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 88 万吨,相当于一年植树 750 万棵。不仅将以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更将以先进反应堆技术的示范效应,推动世界核能的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