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维保小知识丨汽车起重机防自燃的检查

维保小知识丨汽车起重机防自燃的检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夏季持续高温,全国多地出现小汽车自燃的新闻报道。为了保证设备安全,避免设备因维护保养不到位、高温天气等因素引发车辆自燃事故,希望所有的客户朋友都能够对自己的设备重视起来,主动进行以下的检查及维护:








01
车上易燃易爆物及堆放杂物检查

▪️ 检查车上是否存放了易燃易爆物品。在驾驶室内放置打火机、香水、摩丝发胶、锂电池等物品,在烈日长时间地暴晒下,驾驶室内温度升高后,很容易自燃爆炸;在驾驶室内放置燃气炉等炊事设备,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


▪️ 检查车上(如走台板、发动机罩与电瓶箱盖等)堆放杂物是否合理并可靠固定。车上堆放杂物如油品、塑料、木材、棉绳、手套、纸箱、包装袋等易燃物,若靠近发动机高温排气管、堵挡排气孔或固定不牢跌落到发动机仓内电路接头处,或过多堆放导致支撑面(如电瓶箱盖、发动机罩等)下沉压迫管线,导致燃烧起火。车上堆放钢丝绳等含油脂的辅具或主钩钢丝绳拖放在发动机罩上,因气温高也可能使油脂滴落到高温部件上引起火灾。

02
发动机后处理检查

▪️ 检查管路是否有冒烟漏气现象,隔热包裹是否完整有效,如隔热包裹损坏缺失或者存在明显漏气现象,需进行维修(如进一步检查是否缺少密封垫、管路是否开裂等,紧固卡箍)。


▪️ 检查后处理器上传感器线束是否远离后处理器及排气管等高温部件表面并可靠固定(用原车后处理器上的固定点固定),避免再生过程中线路高温。


▪️ 检查后处理器及增压器附近有无易燃物品散落,若有需清理干净。


▪️ 若DPF再生过程中排气管有明显白烟泄露等,可踩下油门踏板或制动踏板终止本次再生。再生过程中后处理部件内部温度可达600℃以上,DPF外部表面温度最高达250℃,如管道泄漏或周围有易燃物品、电气线束,容易引起火灾。在进入易燃易爆地所前应按下驾驶室仪表台上的再生禁止开关。

03

电路检查

▪️ 检查是否有改装电路,若有应立即进行恢复。改装电路会破坏原车的电气线路及其保护,极易造成火灾。


▪️ 检查是否接有大功率或劣质用电设备,如热水壶、电磁炉、劣质点烟器和充电器等,若有应立即停止使用。


▪️ 检查驾驶室仪表台内保险盒中的保险是否有烧毁或历史存在过烧毁后未排查故障直接更换的情况,是否有更换超过原车规格的保险,若有,应进行故障排查后恢复成原车规格的保险。


▪️ 检查蓄电池端子、起动马达端子、发动机端子、发动机搭铁、车架大梁接地端子是否紧固牢靠,若有,应及时紧固。


▪️ 检查电瓶是否有松动移位、电瓶压条是否有松动歪斜接触电瓶端子的风险,若有,应及时紧固与纠正。


▪️ 检查电气线路是否有松动靠近高温部件,电线绝缘皮是否老化,若有,应及时维护或更换。

04
制动系统检查

▪️ 检查是否改装制动系统(如改装气路加装车轮淋水系统等),若有改装,存在引起制动系统异常发生火灾的风险。


▪️ 检查车桥上的制动摇臂回位是否正常,若回位缓慢或不回位,应及时停车排查处理(如加注黄油、排查更换等)。


▪️ 检查驾驶室内脚刹踏板是否有空行程,若无,应调整脚刹踏板脚刹有合适的空行程(空行程建议在3-15mm,最大不超过25mm)。


▪️ 检查手刹气压3或驻车灯是否亮,若亮起,应充气或排查直至灯熄灭后再正常行驶。


▪️ 检查辅助制动(如发动机制动、液缓、电涡流等)是否正常,长距离下坡时应采用低档行驶、开启辅助制动等措施控制车速,避免长时间使用行车制动。制动摩擦片达到使用寿命应及时更换正品制动摩擦片。


注:可通过启动车充满气后打支腿使轮胎离地,松手刹,用手是否能转动车轮,来初步判断制动是否正常。

05

漏油的检查

▪️ 检查油路胶管否老化,接头是否漏油,油封是否漏油。

06

其他检查

▪️ 检查两室内是否配置灭火器,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司乘人员是否能正确使用灭火器。


▪️ 检查膨胀水箱、转向油箱、离合器油壶、液压油箱液位是否正常,介质是否及时保养更换,是否为劣质或变质。


▪️ 检查变速箱、车桥主减及轮边减的润滑油油位是否正常、油品是否为劣质或变质,是否及时保养更换。


▪️ 检查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轮胎螺母是否松动、长距离行驶及时检查轮胎是否异常发热。避免超载超速行驶。







总结车辆上应避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按期做好维护保养;行驶途中如发现车辆有黑烟或火苗,应立即靠边停车,车辆熄火,钥匙断电,拿灭火器扑救并拨打119电话救援。建议购买车辆自燃险。

爱护设备从小事做起,本期的介绍完毕,如果想了解其它设备维保知识,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