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警惕电池杀手!

警惕电池杀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年,如日中天的乔丹放弃了篮球事业,转而去打棒球,可在篮球界封神的乔丹并没能在棒球领域达到优秀水平。新能源工程机械领域也是如此,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新能源整体设计研发功力方面,兼职选手与专业力量之间可能有云泥之别。


01
.警惕“电池杀手”

近日,高温持续,多地迎来了史上最热7月。无论是何种设备,高温始终是一大难题,小至手机电脑、大至航天飞机,人类都需要花大量精力和财力对抗多余的热量。面对高温,终日在恶劣环境中运行的工程机械也迎来了一次大考。


数据来源:2020 MathWorks中国汽车年会,《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电池热管理策略》,赵明如



公开数据表明,电芯工作在55℃条件下,寿命只有23℃条件下的约5%,降幅比断崖式下跌更恐怖。高温下,如果设备热管理系统基本功不强,不能提供良好的温度环境,初期会导致输出功率受限影响工作效率,长期如此则会令电池等硬件产生不可逆的损伤。


博雷顿作为专业的新能源主机厂,知晓相应客观规律并心存敬畏,在热管理方面精益求精丝毫不敢怠慢。博雷顿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山西一座焦化厂运营的博雷顿BRT958EV,昼夜三班倒作业,在18个月的时间内即达到了10000小时的工作时长。高强度工作10000小时后,其电池容量保持率为93.04%,衰减不到7%,寿命得到硬核保障,有效提升设备全生命周期价值。



02
.过度设计

博雷顿总体研发原则是“针对性+过度设计”,博雷顿有强大的自主设计研发能力,可针对每一款车的特性、工作场景的客观情况来个性化设计,增强适配性,充分发挥性能。热管理方面,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基础之上,博雷顿工程师预留至少20%的安全冗余,以从容应对极端突发情况。良好的适配性+充足的安全冗余,可以令整车无惧高温,运行更稳定,寿命更长久。


以电池充电冷却控制为例,传统上,电池包内每一个电池模温度都高于26℃、且最高温度超过30℃时,制冷机组才会开启;而博雷顿最新的控制策略为,电池模组温度均高于20度、且最高温度达到24℃即启动制冷,尽量将电芯温度控制在长寿命区间范围内,通过“过度设计”扩展车辆全生命周期价值。





当然,这不仅仅是温度设定的问题,而是涉及一系列的变化。温度控制策略改变,会导致制冷负荷增大,能耗、机组寿命又会成为新的隐患。因此,为了配合这种以延长整车寿命为取向的路线,博雷顿以“过度标准”在全球范围内优选材料,经过2年、多轮次试验,打造了专属电池保温罩,减少环境温度对冷却效果的影响,降低冷却机组工作负荷,同时增强极端环境的耐受性,确保处处“过度”、不制造新的短板。

车辆工作过程中的逻辑也是如此,从头至尾博雷顿都遵循着 “过度”标准,以专业的态度为客户呈现性能稳定的产品。这仅仅是博雷顿整车“过度”设计非常小的一个细节,篇幅所限,我们没办法一一呈现。但可以肯定的是,“过度”设计,贯穿博雷顿研发始终。


03
.智能控制

热管理是整车系统化工程。得益于整车智能化设计,博雷顿很多零部件都可实现软件定义性能,博雷顿工程师充分利用这种优势,结合整机负荷及工作状态、驾驶员意图等多种因素综合考量,针对性编写控制策略算法,为整车热管理带来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博雷顿的电机、电池、电控、液压油等系统热管理不是传统式的孤立存在,博雷顿整车控制器VCU负担综合协调重任,智能判断和管理,自动调节最匹配的控制和执行策略。整车全局掌控而非每个系统单独作战,一来可以兼顾工作效率和稳定性,延长使用寿命,二来可以节约电量消耗,让整车续航更扎实。


由于工作原理不同,电动工程机械与传统内燃机产品有了本质的变化。如果基于柴油设备改造电动机型,则须沿用传统柴油装载机的架构,要适配原本为内燃机预留的空间以及工作装置,电动系统的性能优势很难完全发挥,势必要做出一些妥协。


博雷顿作为专注于新能源的厂商,没有内燃机业务包袱,不用顾忌传统架构,有条件、有动力为纯电动设备设计专属架构。在专属架构的研发框架下,博雷顿工程师可根据电动系统特点针对性布局,能更好的兼顾动力输出、工作效率、能量回收、热管理、智能驾驶等多方面因素,充分发挥电动系统的性能优势。


有不少博雷顿专业设计优势很难通过纸面参数体现,但切实可提升使用体验和工作效率。期待更多伙伴与我们一起挖彩蛋,探索博雷顿 “隐藏技能”,感受专业和科技的魅力。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