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徐州这个产业,“链”动全球!

徐州这个产业,“链”动全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钢铁,最简单的工业原料,却能演化成国之重器;最基本的零部件,却能焕变成各种终端应用。工程机械,正铸就着一个城市的前行脚步,夯实着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气和信心。


如果用产业图谱的方式,将工程机械产业解构为最基本的构成单元、最直观的加工工艺、最市场的应用场景,我们能清晰地看到社会分工下每一名个体在这个链条上的位置感,从而感受到环环相扣间,工程机械这条产业链的韧性。






在徐州,工程机械产业拥有一条环环相扣的链条。


2012年开始,徐州市邀请专业机构根据产业现状,多次量身打造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规划,揭开了工程机械大发展的序幕。


随着徐工等龙头企业在徐迅猛发展,一系列专注于整机或核心零部件的知名企业纷纷来徐布局,徐州逐步在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实现企业覆盖。


一条“零部件—整机制造—后市场服务”完备的全链条协作关系清晰可见。



工程机械上游为原材料和零部件的生产。在徐州,聚集了1200余家为工程机械制造提供零部件配套企业。



中游是挖掘机、起重机、压路机等不同类型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徐州全面覆盖工程机械20大门类。徐工随车起重机、登高消防车、高空作业车、轮式起重机、旋挖钻机、平地机、压路机、摊铺机、装载机等13类主机全国第一。


在中游产业中,有近20年来致力于随车起重机、桥梁检测车、高空作业车以及道路清障车专业化研发、制造及营销服务的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有集研发、生产、销售特种消防车及高空作业平台的专业化制造企业的徐工消防安全装备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徐州以徐工为龙头,是全国工程机械产品类别、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地区之一。


下游服务,拥有徐工汉云等4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徐工租赁、徐工电商等专业后市场服务平台。这些专业后市场服务平台市场广阔,蓝海一片。




串珠成链,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呈现在眼前。一条产业链,不仅要长,还要有韧性。何为产业链的韧性?


所谓产业链的韧性,可以理解为在面对内外部风险和挑战时,产业链各环节所表现出的维持自身系统稳定、防止断裂和缺失的能力。


如果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那么就存在“断链”隐忧。链条上每个环节与要素都彼此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5年前,起重机的核心零部件大多依赖进口,购买周期长、价格昂贵,严重制约了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一旦海外零部件供应商停产、减产,主机厂就不得不在国内寻找替代产品,否则将面临“无件可用”的窘境。


在“断链”的风险逼迫下,谁能实现国产化替代,谁就掌握了核心科技。


徐州阿马凯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工程机械高端液压阀、泵马达产品研发制造,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挖掘机、旋挖钻机系统压力匹配问题,成功抢占进口产品市场份额,完成XZ系列大吨位水平定向钻机液压阀全系列国产化替代。



对于徐州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来说,自主替代是不可绕开的话题。


徐工精密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徐工集团重要的基础核心零部件企业,成立五年来深耕高端铸铁技术与制造工艺,加快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铸件产品的产业化落地,自主研发的液压多路阀、发动机缸体缸盖等高端核心铸铁件,突破了高端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壁垒,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除了单打独斗,链上企业开始抱团。


徐工研究总院、徐工液压件、徐工传动等7家企业投资成立国家高端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主攻新型高效传动系统及核心零部件、高压节能液压系统及核心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及核心零部件三大方向,从而提升工程机械行业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自主配套率。




链条强也关乎着一个产业集群的强度。


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企业就是这一个个点,当他们在供求关系之中建立起自发的联系,就成为产业链,当这些链条初步聚集在一起,就成为产业集群。


在蜜蜂养殖中,有蜂群的概念。强群是蜂群能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基础,更是反映蜂群繁殖力和生产力的主要标志,只有将蜂群养成强群,养蜂效益才能有保证,事实上强群也是养蜂人最为关心的话题。


同样的,产业也有产业集群的概念,一个产业集群只有强大起来,才能对经济产生更高的拉动力。


工程机械产业作为徐州本土成长起来的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发展壮大,已经成长为徐州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产业规模超过2100亿元,占全国市场超五分之一,拥有研发、零部件、主机、服务等企业5000余家,其中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50余家。产品覆盖工程机械20大门类、400多种机型。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和完备的产业配套体系。基础好、体量大,产业链条完整、布局较为合理,目前可以讲是“有高原有高峰”。



徐州市除了徐工这个千亿级“航母”外,还拥有百亿级企业1家、10亿至100亿企业8家、亿元以上企业33家,规上企业299家,形成“一超、一大、多强”的企业梯队。同时,带动全市设计、制造、维保、租赁等关联企业,从业人员16万余人。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军”强势出击,被纳入省“十四五”重点打造的6个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获评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构建高效协同发展机制,按照“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产业联盟+一批创新平台支撑+一套要素支撑体系”模式,全力以赴支持产业创新发展。


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担当主力,牵引作用不断增强。


在2022年度全市经济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举行了“343”创新产业集群企业军团授旗仪式。徐工集团作为“343”创新产业集群“一号产业”链主企业,被授予产业军团旗帜。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徐工对内垂直整合资源,对外协同全产业链资源,不断“串珠成链”,发挥着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行业监管作用,推动徐州工程机械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等方面抢占先机。


除此之外,行业协会也将助力资源共享。2018年11月,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这一创新战略联盟主要是整合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优势资源,利用群体的智慧,共同攻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确保核心零部件链条稳定。



时间是形塑一切的土壤

同时又是一种最特殊的资源


未来

徐州工程机械会朝着什么方向驰骋

时间会给出答案



来源 | 徐州发布

徐工徐工,助您成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