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突破 | 国内最小硬岩掘进机完成首次超小直径隧道作业

新突破 | 国内最小硬岩掘进机完成首次超小直径隧道作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由铁建重工联合中铁十八局打造的国内最小硬岩掘进机“水源号”破岩而出,标志着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马百支线输水隧洞顺利贯通,为项目顺利通水奠定了基础。

“水源号”TBM贯通现场

作为十堰市一号民生工程,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竹山潘口水库为水源,新建引水隧道至马家河水库,引水线路总长70余公里。其中,5号隧洞出口段15.367公里、马家河至百二河水库支线4.155公里的施工任务,使用铁建重工研制的“武当号”“水源号”2台隧道掘进机(TBM)同步施工。

马百支线引水隧洞全长4155米,为避免传统的“单向掘进钻爆工艺”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建设者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制造“水源号”TBM进行“小手术”——国内隧洞首次尝试超小直径的隧道掘进机作业。

作为我国最小的硬岩掘进机,该TBM长约60米、开挖直径仅2.5米,其配置了自动掘进智能化功能,操作手可在洞外实现整机的远程操作控制。该设备的成功应用,极大地推动了小断面隧洞的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施工发展。

“水源号”TBM

“水源号”TBM于2021年9月15日运抵项目施工现场,仅用10多天的时间完成TBM组装并开始隧道掘进。该设备投入使用后,每天掘进10米左右,是钻爆法施工效率的3到6倍,在加快工程建设步伐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安全风险,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为实现百二河生态修复项目早日建成通水赢得了时间。

“基于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马百支线隧洞长距离、小断面等情况,我们在掘进过程中,克服了微型TBM刀盘设计难、主机出渣难、设备空间布置难、长距离有轨运输等难题,实现了平均月进尺200米的佳绩,创造了‘最高日进尺23.68米、最高月进尺343.38米’的微型TBM施工纪录。”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十堰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示意图

据悉,该工程以十堰市中心城区城镇生活工业供水为主,通过退还生态用水,优化受水区的用水条件和水生态环境,为改善百二河城区段生态环境创造条件,将惠及74.7万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