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CME观测:4月挖掘机国内销量9000台左右

CME观测:4月挖掘机国内销量9000台左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挖掘机国内销量预计9000台左右

经草根调查和市场研究,CME预估2023年4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18000台左右,同比下降26%左右,降幅环比小幅收窄。

分市场来看:

国内市场预估销量9000台,同比下降44%左右。

出口市场预估销量9000台,同比增长6%左右,涨幅继续收窄。

作为典型的投资依赖型和周期性行业,中国挖掘机械行业面临着行业周期性调整、标准升级、竞争加剧、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叠加国际贸易关系复杂等诸多不确定性,近期中国挖掘机市场出现一定波动。

受多重因素影响,内销疲软

挖掘机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2021 年 5 月起,销量持续下行。2023 年Q1国内市场销量28828 台,同比下降 44.4%,拐点仍需等待。

国四标准切换影响,产品价格较国三有所提高而影响国内市场需求。

基建和房地产作为挖掘机应用两大下游需求趋弱。基建投资作为经济的稳定器,其增速收到地方政府收支矛盾加剧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消费需求及信心尚不足,恢复有待时日,叠加土地购置费及房屋新开工面积下滑,房地产行业以“保交楼”和“去库存”为主,投资短期内难以有效提振。

出口增速将逐步放缓

2023年,全球滞胀逐步演绎,经济放缓,海外部分地区景气度回落、高基数等原因,难以推动全球市场规模进一步上行。2023年挖掘机出口市场销量增速将逐渐放缓。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延续增长态势,增速略有回落,中东和俄罗斯呈区域性增长亮点。其中,俄罗斯超越美国,成中国工程机械最大出口市场。

对东盟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或与中美贸易紧张,我国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根据海关相关数据,1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我国与RCEP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3.08万亿元,同比增长7.3%。

对俄罗斯的高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给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带来一点扰动,低基数效应明显,加之近期俄罗斯进口更多转向中国。

海外经济放缓趋势越发明确,通胀压力较大,海外需求降温是大概率事件。但我国挖掘机产业供应韧性凸显,全球矿业投资以及中国与周边经济体的合作深化,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挖掘机出口韧性,但出口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从长远来看,国际化依旧是中国挖掘机产业的亮点,显示了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全球市场综合实力的提升。

小C有话说:

当前市场需求趋弱,产能难以有效减少,或将加大供需矛盾,要警惕价格竞争抬头之势。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挖掘机 国内 销量 统计 观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