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2023年外贸“出海抢单”稳量提质

2023年外贸“出海抢单”稳量提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月份近半,走过了传统春节的中国经济,正在迎来全面启航。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敢为人先的中国外贸人在完成首轮“出海抢单”操作后,仍旧马不停蹄,继续积极“抢单”稳住产业链,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阻滞的发展动力重新释放,激活中国市场的发展活力。

1

浙江出圈多地跟进“抢单稳链”

  2月5日16:55,陈招娣搭乘的由德国法兰克福飞往杭州的航班提前10分钟落地,结束了她今年以来第四次海外飞行。当天,正赶上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她终于可以和家人在癸卯兔年春节吃上第一顿团圆饭了,用她的话说,“今年的春节过得异常忙碌,但意义非凡。”

  陈招娣是浙江萧山一家家族纺织企业的第二代负责人,已经40岁的她始终活力充沛,近40个小时的国际航班飞行并未“打倒”她。下了飞机,她先从机场直奔工厂视察一番后才回家团圆。

  “这次带回来的订单工期已经排到了5月份。”陈招娣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她跟随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组团出海抢单”先后到过意大利、印尼和日本,算上这次自己和合作伙伴到访的德国,共完成了四次海外订单的谈判合作。

  “这次到德国主要是谈新设备的引进和企业的固定合作项目。”陈招娣说,“时间不等人,我们抢订单、引进新设备,就是要把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在浙江,防止最终的供给和需求都外流到海外。”

  今年初,浙江海外抢单团频繁“出圈”,凸显了浙江外向型经济的敏感度。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去年以来,浙江省全力抢抓新订单、挖掘新增量。仅2022年12月,浙江就有20多个政府和企业团组“走出去”,拿到了意向订单180多亿元。浙江省还开展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分阶段、分行业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海外参与经贸活动。

  不仅是浙江,新春以来,多地都在迅速行动“抢单稳链”。广东、上海、江苏、辽宁等多地在近期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都将稳外贸、稳外资作为重要目标,争取在2022年稳增长基础上持续提质促优。

2

外贸稳量提质须协同并进

  多地跟进“抢单稳链”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在稳住订单量的同时,尽快通过新技术的投入和引进完成质量提升,深耕供应链和产业链优势。

  “过去三年来,我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本身的完善保证了经济迅速复苏,同时确保在生产制造环节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冲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生产和加工环节,我国的全产业链比重接近60%,仍有40%的比例需要从海外引进。

  在万军看来,除稳住海外需求外,积极促成优质化的引进来对于稳量提质作用重大。“如今的中国,正在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他认为,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这其中就包括通过引进外资,吸引高端生产要素汇集,如资金、技术、质量和服务等,由此促成企业、产品以及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推动产业升级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外贸需要兼顾出口需求和引进来并进,这需要我们对东盟等新兴市场更加重视。丛屹说,未来外贸的稳量提质须围绕发达经济体市场、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市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国家市场。

  面对新发展形势,政策面也对持续部署稳外贸重申了必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强调“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等。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要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外贸 出海 质量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