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去台湾的高铁真的要修了?国台办重磅发声,14亿国人终于等来这一天

去台湾的高铁真的要修了?国台办重磅发声,14亿国人终于等来这一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时间11月2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有关涉台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对连接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台海通道”项目一事进行询问。针对该问题,朱凤莲表示,推进两岸应通尽通,包括基础设施联通,是国家提出的重大主张,符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需要,也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

朱凤莲指出,大陆方面正在规划和推动两岸交通基础设施相关工作。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已实现公路铁路全部贯通;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完成与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已规划福州至台北支线建设。两岸之间早日建成更加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将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资源和服务,造福两岸同胞。

事实上,针对“台海通道”的建设一直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而国台办对“台海通道”一事作出回应。11月10日,在国台办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有台湾记者在提问时,提到了大陆网友传唱一首名叫《2035去台湾》的歌曲,而且该歌曲中的歌词还强调要搭着动车去看台湾的好风光。

针对上述问题,朱凤莲表示,这实际上反映了两岸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从福建到台北这么一个远景规划的美好愿望。希望两岸应通尽通,更方便地往来交流,多看两岸美景,多品两岸美食。我相信,这个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

据悉,早在2017年2月,《“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台北就被规划到北京至运输通道。不仅如此,今年2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台北就被规划在京津冀—粤港澳这条主轴当中,并有望在2035年前建成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福平铁路,已经在去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这条铁路将直达距离台湾新竹仅60海里的平潭县。如今,只剩下连接福建省平潭县和台湾新竹之间长达135公里的海底隧道,一旦该条海底隧道建成,便可从大陆直通台湾地区。

需要提及的是,对于“台海通道”项目一事,也引发了外国的普遍关注。今年3月份,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媒体采访,在谈及“修高铁到台北”的热点话题时,他表示,从技术层面上讲,中国完全有建设直通台北的道路能力,就像他在广东省看到的粤港澳大桥那样。不仅如此,杰尼索夫还直言,自己从来没有去过台湾省,如果以后有机会去台湾省的话,他更愿意坐着高铁去。

对于坐高铁去台湾一事,国内网友大多满怀期待。有网友在“国台办回应网友传唱《2035去台湾》”的社交媒体发文下方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有网友评论道:“期待能开车走京台高速直接到台北!”“2035年坐高铁去台湾旅游,按照最近的信号来讲,这不是梦!”还有网友表示,“2035年太久了,2025年就开通吧!”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福建 台海 国台办 高铁 台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