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总投资4855亿元,内蒙古9条重点高铁项目前期推进加速!

总投资4855亿元,内蒙古9条重点高铁项目前期推进加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此前,内蒙古“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发布,根据规划,至2025年,内蒙古自治区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6万公里左右,高速铁路里程力争达到1010公里,铁路电气化率和复线化率分别达到45%和59%。铁路对区内旗县的覆盖率为93%,高速铁路对50万以上城区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达到75%。

根据规划里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项目表,内蒙古十四五期间将推进9条高铁重点项目,总里程4030公里,总投资4855亿元。其中:续建2条,新建3条,呼包鄂一小时经济圈2条,规划研究2条。

1、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

2021年10月20日,启动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含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建设动员大会在包头九原工业园区举行,离实质性开工不远了。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动员大会并宣布包银高铁项目建设启动工作正式开始。

包头至惠农段,正线起自包银高铁既有包头站(含),沿线经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线路全长419公里,按高速铁路标准建设,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总投资477亿元。内蒙古段402公里,投资454亿元。

线路走向示意图

设计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2、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铁路

线路走向示意图

2021年10月8日、23日,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铁路内蒙段站前工程、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铁路山西段站前工程分别发布中标。另,2020年9月16日,新建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铁路内蒙先期开工段前旗隧道开工。

前旗隧道长4.27公里,是内蒙段的控制性工程,隧道最大埋深约141米。隧道位于中低山区,地形起伏较大,穿越膨胀岩地层、高速公路、燃气管线,为高风险隧道。中标单位为: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

集大原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呼张高铁乌兰察布站,途经察右前旗、丰镇、大同、朔州,南连忻州市,经由大西客专与太原市贯通。

项目计划总投资339.3亿元,线路全长269.6公里,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境内71公里,投资92亿元,全线建设工期4.5年。全线设乌兰察布、丰镇西、大同南、怀仁东、应县西、山阴南、朔州东、代县西8个车站,线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中标信息如下:

●新建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铁路内蒙段站前工程

●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铁路山西段站前工程

3、鄂尔多斯至榆林至延安高铁

2021年10月18日,陕西发改委召开延榆鄂高铁前期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铁一院关于项目前期手续推进情况的汇报,重点梳理分析了用地预审、规划选址以及社会稳定性风险分析等要件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

线路走向示意图

延安至榆林至鄂尔多斯高铁线路自西延高铁终点站延安站贯通引出,向北依次经延安市宝塔区、延川县、榆林市清涧县、绥德县、米脂县、横山区、榆阳区和神木市,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引入鄂尔多斯站至项目终点。

可研推荐方案新设延安新区、延川、清涧北、绥德西、米脂北、榆林南、红碱淖站7座高铁站,新建线路长度392km,其中内蒙古段57km。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总投资593亿元,内蒙古段77亿元。

4、通辽至乌兰浩特至齐齐哈尔高铁

2021年10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持召开了通辽至乌兰浩特至齐齐哈尔高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评估报告会。

线路走向示意图

5、齐齐哈尔至海拉尔至满洲里高铁

项目规划推进中。

线路走向示意图

6、包头至鄂尔多斯高铁

积极推动前期工作阶段。包头至鄂尔多斯高铁全长128公里,总投资172亿元。

线路走向示意图

7、呼和浩特至包头高铁

处于预可研阶段。连接呼和浩特与包头,途经萨拉齐、察素齐等地,全长174公里,总投资198亿元。

线路走向示意图

8、长春至通辽至赤峰至集宁高铁

目前在规划研究阶段。

线路走向示意图

9、呼和浩特至朔州至太原高铁

目前在规划研究阶段。

线路走向示意图

呼和浩特至朔州至太原高铁全长241公里,内蒙古段171公里。总投资361亿元,内蒙古段投资267亿元。其实未来只要重点推进呼和浩特至朔州段,因为朔州市太原与在建的集大原高铁共线。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内蒙古 高铁项目 总投资 包头 十四五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