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建设第二机场!成都之外,广州重庆郑州昆明也跃跃欲试

建设第二机场!成都之外,广州重庆郑州昆明也跃跃欲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航空经济时代,机场越来越成为城市竞争的重要筹码。

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运营,成都也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内地第三个拥有两个大型机场的城市,其中另一个机场为双流国际机场。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地区的经济中心之一,成都的定位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航空枢纽辐射大西南甚至整个西部。2020年,成都的GDP为17716.7亿元,排在全国第七;常住人口为2093.8万人,排在重庆、上海和北京之后,是人口第四城。

因此,成都在二线城市中率先开启双机场时代,并不意外。不过在成都之外,为了突破现有的机场建设瓶颈,提升航空枢纽地位,还有很多城市在摩拳擦掌,试图打造双机场格局。

比如广州。广州作为四大一线城市之一,虽然GDP体量已经被深圳超越,不过论交通枢纽地位,广州明显要更甚一筹,它是华南的交通枢纽,比如高铁车次长期都是全国第一。

在北京、成都建设第二个机场的同时,华南交通枢纽广州也没有闲着。2013年前后,第二机场的选址工作就已经展开,而2018年发布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更是直接标出第二机场位于增城正果镇。

当然,根据后续官方回应,广州第二机场尚处于规划论证阶段,选址在增城,还是传说中的佛山,尚存在着不确定性。不过,打造第二机场,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同样早有建设第二机场的打算,不过针对加快推进深圳东部民航机场(第二机场)研究的建议,官方的说法是,建成运营的惠州机场,定位为深圳第二机场。

考虑到机场建设有空域要求,且辐射半径较大,双机场需要较大的国土空间。也就是说,未来广州、深圳两地的第二机场,都有可能在外地。这正是都市圈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广州和深圳之外,人口最多的城市重庆,在第二机场建设上,同样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日前,最新公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到,“规划研究重庆新机场、雅安、内江机场建设”。并且,目前第二机场的选址基本确定,大概率落地璧山。

同样跃跃欲试的还有郑州。郑州是临空经济的重要收益城市,在双机场时代,自然想要争取更便利的航空运输条件。因此,日前公布的《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提到,要适时启动郑州第二机场规划选址。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一些经济体量不是特别大的城市,也在谋求“一市两场”。比如昆明,去年,云南方面表示,将新建昆明第二国际机场,分流长水机场的省内航线。

当然,地方提出第二机场的规划,最终能不能获批,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便最终如愿获批,机场建设规规格等级是高是低,也是未知数。

但总体来说,那些经济发达、交通区位良好的大城市,双机场未来大概率是标配了。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机场 成都 昆明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