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碳中和,美国着急了!拜登:制造风电叶片都不如中国,实在没理由

碳中和,美国着急了!拜登:制造风电叶片都不如中国,实在没理由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美国总统乔·拜登当地时间28日在国会发表首次演讲时把矛头指向中国,说美国必须在未来主导产品和技术,中国正在接近美国,还称风力涡轮机叶片无法在匹兹堡制造而在北京制造实在没有理由。

拜登的再度表达美国与中国竞争的不可避免,包括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此前美国国务卿托尼·布林肯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曾提出自己的焦虑,他认为,倘若不在绿色技术方面进行更多投资,美国将在可再生能源产业方面落后于中国。

以风能为例

发电量

纵向来看,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也持续稳定增长超过十年,截至2020年12月 31日已达到236498兆瓦,与2012年相比同比增长超过200%,也超过了2017-2019年三年的合计量,占全球超过70%的份额。横向来看,2020年中国风能消耗超过3.7百亿亿焦耳,远超于美德英法等欧美发达国家,该数值占据全球总风能消耗量的28%。

数据来源:中国风电协会

核心部件—叶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中国风电叶片经历了探索期、快速发展期、成熟期。从最开始本土企业仅有少数参与制造,学外企先进技术,到现在外资企业已经退出中国风电叶片制造前十,中国生产已经能够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并且形成对外出口,国内风电叶片头部企业市占率近些年来不断攀升,截至2019年风电叶片行业CR5市占率已经达到68%以上。

数据来源:彭博新能源、华经产业研究会

未来随着碳中和成为全球趋势,新能源产业快速提升,中国在全球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新能源产业链竞争势必加速,中美之间长期竞争必然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市场地位。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碳中和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