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19条超历史纪录

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19条超历史纪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19条超历史纪录

12日,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7月4日以来,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纪录,太湖持续15天超过警戒水位。

11日,江西、浙江启动Ⅰ级响应,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安徽启动Ⅱ级响应,太湖流域管理局启动Ⅲ级响应,江苏、湖南、重庆、贵州启动Ⅲ级响应,云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

各地汛情、雨情

江西

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达近10年最大

中国气象局组织江西省气象局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2010年以来近10年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并结合近60年气象观测数据,对江西省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变化状况进行了科学监测评估,结果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

3个水文站水位超出1998年历史极值

截至7月12日7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22.61米,达到22.74米,超出1998年的历史极值水位13厘米,目前仍在上涨中。

截至7月12日0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2.53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52米(1998年8月2日)高0.01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截至7月11日21时,鄱阳湖康山站水位22.44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43米(1998年7月30日)高0.01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都昌县64个单退圩堤进洪

随着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湖区一些单退圩堤已经达到了进洪水位。单退圩堤是指“低水种养,高水蓄洪”,在圩堤上建设进洪和排涝设施,遇进洪水位以上洪水时分蓄洪水。目前,江西都昌县64个单退圩堤自动进洪,3000多名群众被转移安置。

洪涝灾害导致江西521.3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4.9亿元

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根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江西各地上报,截至7月11日17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有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省区市和赣江新区社会事务局共98个县(市、区,含功能区)521.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3.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6.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55.7千公顷,绝收75千公顷,倒塌房屋403户988间,严重损坏房屋783户1940间,一般损坏房屋3405户6515间,直接经济损失64.9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湖北

长江汉口站水位超过历史第四高水位

截至12日13时,长江水利网数据显示,长江汉口站水位到达28.7米。这一水位超过了发生在1996年7月22日的历史第四高水位。

历史资料显示,长江汉口站(武汉关)曾经的历年最高水位按照由高到低排列前十的水位分别是:29.73米(1954年8月18日),29.43米(1998年8月19日),28.89米(1999年7月23日),28.66米(1996年7月22日),28.37 米(2016年7月7日),28.28米(1931年8月19日),28.11米(1983年7月19日),27.79 米(1995年7月9日),27.76 米(1980年9月2日),27.76米(2002年8月25日)。

富河11日水位超历史极值!阶段性分洪结束 水位下降25厘米

湖北也有水文站水位突破历史极值:11日6时,阳新富河水位达到23.7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11日7时,富水水库停止向富河泄洪,17时30分,当地已打开连接富河与网湖的闸门进行分洪,以降低富河的水位,缓解富河的防汛压力。

分洪前,富河如同“悬河”,水位距堤顶不足2米,水面开阔,流速较慢。网湖水位18.14米,富河水位23.72米,落差5米多。

分洪后,网湖水位将抬升1.5米达到19.5米,水面从现有7万亩扩大到8万亩左右。网湖内分隔的鱼塘将冲毁,沿湖农田将淹没,沿湖村庄也将进水。

7月12日中午12时,湖北阳新县富河与网湖连接的分洪闸缓缓关闭,富河的分洪阶段性结束。经过此次分洪,富河的水位比分洪前下降了25厘米。网湖的水位则从18.14米上涨至19米。

安徽

长江干流大通站流量超过1998年历史最大流量

根据监测,截至7月12日8时,受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下游重要水文站:安徽大通站流量已升至8.26万立方米/秒,超过1998年最大流量。

长江干流持续超警 境内多地水位超警戒线

受长江中上游来水影响,安徽长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7月12日13时,长江干流大通站水位16.06米,超警戒水位1.66米;7月11日15时,巢湖忠庙站水位10.91米,超警戒水位0.41米;水阳江新河庄站水位13.30米,超保证水位0.3米。

芜湖全线超警 武警紧急驰援

连日来,安徽省芜湖无为市多地持续强降雨,无为市内河连续全线超警戒水位100毫米,降雨量累计已超过600毫米,最大降雨量达970毫米,长江江心洲、外滩圩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7月11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预案,45分钟内,200名官兵,49台大型机械装备、11艘舟艇、500套救援器材完成集结装载,采用摩托化机动的方式迅速奔赴一线。

江苏

长江江苏段、石臼湖洪水橙色预警 太湖持续超警戒水位

12日9时23分,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信息:昨日(11日),江苏苏南地区中到大雨;江淮之间中到大雨,其中南京、淮安部分地区暴雨;沂沭泗地区大到暴雨,其中徐州部分地区大暴雨。最大点雨量徐州寿山橡胶坝站164毫米。全省雨量超50毫米笼罩面积30658平方公里,超100毫米笼罩面积6532平方公里。

长江江苏段、石臼湖洪水橙色预警;太湖、秦淮河洪水黄色预警;滁河江苏段及苏南运河无锡段、苏州段、常州段洪水蓝色预警。

江苏发布大风警报和降雨预报 解除暴雨黄色警报

12日,江苏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以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中雨,全省偏南风转偏北风,风力:淮北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9级。

江苏省气象台2020年07月12日06时59分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但今天白天徐州东部、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北部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江淮之间到沿江局部地区需关注强对流天气。

江苏发布滁河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

江苏省水利厅2020年7月11日20时发布滁河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受上游来水和长江潮位顶托,7月11日19时,滁河晓桥站水位上涨至9.82米,超警戒水位0.32米。

湖南

洞庭湖区2856公里堤防外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

12日8时,洞庭湖区共有24个水文(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5个水文(水位)站超过保证水位。其中: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4.55米,超警2.05米,达到保证水位。

11日洞庭湖日均入湖流量36730立方米每秒,湖区共24站仍超过警戒水位,130个堤垸、2856公里堤防外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其中15个堤垸、308公里堤防外河水位超过保证水位。

受洪水影响,湖南长沙橘子洲景区于11日14时启动紧急闭园措施。

重庆

重庆市气象台7月11日23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7月11日23时到12日20时,巴南、南川、綦江、万盛、涪陵、长寿、丰都、垫江、万州、开州、梁平、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地将有暴雨,并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三天重庆降雨持续 ,12日白天,重庆境内长江沿线及以南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

贵州

10日起 连续7天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报,此轮持续性强降雨从10日夜间开始袭击贵州,预计连续7天都将有降雨。强降雨发生同时,伴随有雷电、局地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主要暴雨过程预计集中在11日夜间至13日白天、14日夜间至16日夜间。

贵州省气象台11日继续发布暴雨预报,预计1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北部和东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央视新闻)

注意!洪峰即将抵达并通过武汉,预测洪峰水位在29米左右

12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未来2到3天,洪峰将抵达并通过武汉。

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实时水情监视及预报分析,2020年7月12日14时,长江干流莲花塘站水位已达34.34米,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正在通过城陵矶江段,水位趋于平稳,未来2到3天,洪峰将相继通过汉口、九江、大通江段。

据长江委水文局预测,九江、湖口站7月13日洪峰水位将分别在23.00米、22.65米左右,汉口、大通站7月14日洪峰水位将分别在29.00米、16.30米左右,本轮洪水沿江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将位居历史前列。

长江委请大家密切关注洪水预报预警,及时做好避险防御措施。(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黄师师)

长江中下游各江段未来几日将相继出现洪峰

新华社武汉7月12日电(记者李思远)12日14时,长江干流莲花塘站水位达到34.34米并趋于平稳,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正在通过城陵矶江段。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未来2到3天,洪峰将相继通过中下游干流各个江段,汉口、九江、大通等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将位居历史前列。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1日8时至12日8时,长江流域内有13站超历史最高水位(其中12站位于鄱阳湖湖区及尾闾)、11站超保证水位、88站超警戒水位,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干流、鄂东北水系、洞庭湖、鄱阳湖湖区及水系、雅砻江上游、大渡河上游、下游支流水阳江、巢湖等。

目前,莲花塘水位平稳波动,汉口以下江段水位继续上涨。根据长江委水文局实时水情监视及预报分析,预计莲花塘站洪峰水位最高达到34.35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5位;汉口站14日洪峰水位29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3位;九江站13日洪峰水位23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2位;大通站14日洪峰水位16.3米左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3位。

长江委水文局维持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提请相关单位和公众务必注意防范。

气象预报显示,12日、13日,长江流域的降雨略有减弱;14日至16日,受冷空气影响,降雨将再度加强,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西北部、汉江中游、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有大到暴雨。

国家防总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12日16时,鄱阳湖湖口站水位接近22.50米的保证水位,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会商研判,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向相关地区发出通知,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强化落实相应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派出由部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江西等地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详细(央视新闻)

湖北洪湖将防汛应急响应提至1级,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

@湖北之声消息,7月12日15时,洪湖挖沟子水位26.99米,超保证0.02 米,全线 95.4公里按保证水位布防,东荆河唐咀水位30.79 米,超保证0.26米,且水位仍在上涨,唐咀以下30.40公里按保证水位布防。根据《洪湖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洪湖市于7月12日18 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到I级,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

江苏省水利厅发布洪水橙色预警,太湖超警65厘米

江苏省水利厅和江苏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

2020年7月12日14时30分升级太湖洪水橙色预警。受降雨影响,7月12日14时,太湖湖平均水位上涨至4.45米,超警戒水位0.65米,据预测,太湖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水位将继续上涨。提醒洪水影响区域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组织做好防汛工作。(总台央视记者 李筱)

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据水利部消息,针对当前的汛情形势,依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水利部已于今天(7月12日)11点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7月4日以来,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纪录,太湖持续15天超过警戒水位。 (央视新闻)

28.66米!长江汉口站水位持平历史第四高水位

12日9时,长江水利网数据显示,长江汉口站水位到达28.66米。这一水位与发生在1996年7月22日的历史第四高水位持平。

今年入梅以来,武汉遭遇多轮强降雨,受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汉口站(武汉关)超设防时间比去年提前12天。

经江水持续上升,7日上午7时,水位达到27.30米警戒线,并于11日超过2016年最高水位。(长江日报)

华东六省调整防汛应急响应 多地调整为最高级连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的同时其防汛应急响应也在提升。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了长江中下游六省防汛应急响应情况,一省(江西省)为I级应急响应,三省份(湖北省、安徽省、浙江省)为Ⅱ级应急响应,两省(湖南省、江苏省)为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河堤决口,上千名空降兵连夜封堵!

01:20

(央视军事)

三问“暴力梅” ,长江流域会再现“98年”大洪水吗?

今年入梅以来,武汉先后遭遇多轮强降雨,截至7月11日累计梅雨量已达771.0毫米,排历史同期第二位,成为2016年后最强“暴力梅”。同时,截至7月11日,武汉梅雨期长度已达34天,为2015年来最长梅雨季。为何今年梅雨量如此偏多?何时武汉能出梅?是否还会再现“98+”大洪水?11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气象专家,请他们一一解答。 详细>>>

长江委发布红色预警 三峡出库量减至1.9万立方米

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得到消息,预计12日至13日长江干流附近有中到大雨;14日至17日,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西北部、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有大到暴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洞庭湖七里山站、鄱阳湖湖口站水位持续上涨。预计未来几天,城陵矶附近江段仍有0.2米左右的涨幅,莲花塘站水位将接近保证水位;汉口至大通江段仍有1米左右的涨幅,九江至湖口江段将超过保证水位。长江委水文局2020年7月11日12时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九江至湖口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洞庭湖湖区、大通以下江段、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央视新闻)详细

不到24小时!四水文站水位破1998年历史极值

7月12日0时,江西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超过1998年洪水位22.52米,达到22.53米。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据悉,鄱阳湖星子站水位5日1时超警戒后,一周左右时间便突破历史极值。

目前,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截至11日17时,暴雨、洪水、内涝等灾害已导致鄱阳湖流域521万余人受灾,43万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45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详细

00:59

仍在上涨!江西多条江河湖泊水位突破历史极值

据实时监测数据显示, 鄱阳湖星子站12日0时水位22.53 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52米(1998年8月2日)高0.01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总台央视记者 郭一淳 刘昀彤)

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关键时候,江西进入战时状态

7月11日,江西省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省委书记刘奇来到九江市鄱阳湖、长江圩堤检查防汛工作,并在省防指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调度会,他强调,全省防汛工作已经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候。(北京日报客户端)

南方多地防汛形势严峻 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江西境内河流水位暴涨。截至7月11日,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达32个,河水汇聚导致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同时,长江干流也对鄱阳湖形成顶托倒灌,导致水位持续抬升。

01:40

作者最新文章
江西永修: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上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受理举报14万件 发放举报奖金103万元

美海军掉入劣质材料深坑

相关文章

鄱阳湖流域多处圩堤决口 抢险情况如何?总台记者现场直击

多地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 今年南方暴雨有何不同?能否应对?

鄱阳湖区185座排涝设施今全部开闸分洪,预计今明两天水位仍将维持,之后逐步缓退

紧急撤离!

1998年特大洪水会不会重现?两位部长为你作答

设为首页© Baidu 使用百度前必读 意见反馈 京ICP证030173号 
京公网安备11000002000001号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212条河流发生超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