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两年投入4.5亿元 华北利星行机械发力新机租赁业务

两年投入4.5亿元 华北利星行机械发力新机租赁业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成熟设备租赁公司的设备更新决策,一定是以数据测算为基础的决策。

日前,华北利星行机械雄安机械租赁服务中心挂牌仪式在雄安新区隆重举行。此次雄安机械租赁服务中心的正式挂牌,标志着利星行机械正式以经营性租赁的形式,参与新区建设,助力雄安发展。

据悉,自2019年年初起,华北利星行机械全面发力经营性租赁业务,累计投入资金规模达4.5亿元。对此,记者采访了供职于华北利星行机械租赁及二手设备部的赵总(化名),试图了解华北利星行机械布局新机租赁业务的相关进展。

记者:华北利星行机械的新机租赁业务是从什么时间开始的,目前投入的资金规模是多少?

赵总:利星行机械最早从2004年起就开始布局租赁业务,自2019年年初开始,在卡特彼勒的支持下,利星行机械开始快速发力经营性租赁板块,截至2020年4月,利星行机械旗下的华北利星行机械已累计投入4.5亿元用于采买新机。

记者:您所在的区域目前的租赁机队规模有多大,产品结构的配置是怎样的?

赵总:我所在的区域(华北某省),目前就有近40台挖掘机用于租赁,都是清一色的卡特彼勒品牌,主流吨位包括330、336、345等等,都是用于矿山和大型基建项目的大吨位设备。

记者:为什么选择大吨位设备作为租赁标的?

赵总:首先,只有33T以上的大挖才能覆盖大型矿山、中字头企业等集团类客户的主流工程需求,此类客户也是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包括中石油承建的中俄石油管道建设项目,中铁、中化二建的跨国施工项目等等,都有华北利星行机械提供的租赁设备在提供支持。

其次,市场上小挖的价格波动大,贬值快,会影响到设备后期的残值,对租赁的收益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大挖的价格相对稳定,其租赁价格与本土品牌相比有更大的价差优势,能够保障经营性租赁的后期收益。

记者:目前用于租赁的设备来源渠道是哪里?整个运营流程是怎样的?

赵总:利星行机械从卡特彼勒将这些设备买断后,再通过租赁部向客户出租,启租条件是押二付一,租期在1-2年以内,之后由利星行回收,再以二手设备的形式转卖出去。如果租约到期,客户还想续租的话,到期设备直接回收,直接给客户换一台同款的新机,并重新签订租赁合同。

我们常规租赁业务的标准流程是干租,即不带操作手,这是由我们的客户类型所决定的,大型施工企业有比较完善的操作规程和管理手段,其操作手更为专业,因操作不当造成设备损坏的概率较低。

另外,从自身管理的角度来看,机队规模的增减比较好控制,但是操作手团队的管理则不然,管理成本和不确定性更大,所以我们主要采取干租的形式。当然,如果项目体量非常大,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协商。

记者:租赁业务的盈利水平如何?华北利星行机械为什么要大力拓展租赁业务?

赵总:实际上做新机租赁的毛利率要比零售业务低,但是,考虑到市场的趋势,我们还是要不遗余力的去拓展租赁业务。

一方面,新机租赁也是销售的形式之一,其目的在于增加销量、占领市场,提升市占率和保有量。同时,建筑企业“由买转租”的趋势会越发明显,我们需要提前布局。

首先,前些年工程单价收益比较高,设备回本很快,有的甚至是一年回本,那客户自己买设备就比租赁划算。但是,现在通过租赁这种形式来进行投资,仅仅花费5-10万元的启动成本,就能拥有价值达200余万的设备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将大幅降低施工承包商的资金压力,可以说是“四两拨千斤”。

华北利星行机械租赁宣传语

其次,目前建筑项目的施工规模庞大,使用的设备种类和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基建和非住宅房建项目),采购设备所占用的资金规模显著提升,将对资金周转造成影响。

减少资金投入、保证轻资产运营,是当前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的发展趋势,租赁设备能减少设备操作和保养人员数量,节约设备的管理和处置成本,保证设备的更新速度。

再次,据统计,所有的设备都只会在工程项目中阶段性使用,建筑业企业如果对其所使用的设备全部采购,将意味着其设备的利用率极低。因此,租赁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往往是更经济的选择。

记者:如何保障设备在租赁期间的完好程度,避免发生意外损坏和灭失的情况?

赵总:在常规制度方面,我们每月会做定期巡检,设备的保养和维修也是由利星行机械的服务团队来负责,而且设备的工况和运行数据可以进行远程的动态监测。

在风险防范方面,新机租赁的授信、担保的流程与销售新机相同,设备有GPS定位和保险作为保障,对客户的背景和资质也有详细的调查,发生人为的设备损坏和人机灭失的概率很低,一旦出现意外,保险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况理赔。

记者:行业内有哪些主要的租赁商与贵公司构成竞争?

赵总:现在,主要面临的竞争来自内蒙华钺租赁(徐工)、通冠租赁(山东临工和沃尔沃)、恒日租赁(小松)、石家庄天远(小松)等几家由品牌代理商组建的设备租赁公司,其余的土方租赁公司规模都不大。

记者:您认为保障租赁收益率的关键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保障租赁收益率的前提是品牌的保值率,这方面合资品牌有更大的比较优势。如果在租赁一至两年后,设备残值下滑的非常快,那么租赁收益就无法弥补设备的折旧损失,或亏损面很大,对经营性租赁的可持续性构成威胁。

租赁是一种重资产经营活动,设备租赁就是一项围绕设备管理的繁琐的、系统化的、长期的经营,没有数据的精算,租赁经营会随着机队的增加、业务的扩大变得越来越不可控,错误的采购更新决策会使租赁公司陷入很大的困境。因此,成熟设备租赁公司的设备更新决策,一定是以数据测算为基础的决策。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华北利星行 租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