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海通-铁甲开工景气度指数第 1 期:复工节奏正在加速

海通-铁甲开工景气度指数第 1 期:复工节奏正在加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基于铁甲云盒物联网大数据,铁甲和海通证券机械团队联合发布HTI指数。如需获取报告原文,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铁甲工程机械网,点击疫情复工专栏查询。海通-铁甲开工景气度指数第 1 期报告的内容如下:

投资要点: 

海通-铁甲开工景气度指数。为了更高频的跟踪机械行业景气程度,我们联合发布海通铁甲开工景气度指数(Haitong Tiejia Index,HTI)。 HTI 指数的 构成包括 3 个子指数,涉及 11 个关键指标。子指数包括宏观景气指数、制造业开工指数、工程设备开工指数,分别代表了宏观经济景气度、制造业景气度, 以及工程项目开工情况(包括矿山项目)。HTI 指数综合了 3 个子指数的信息, 我们认为其可以较全面的反应机械行业的景气程度。我们每周定期发布 HTI 指 数,期望用更高频的数据跟踪来反映行业景气度。 

本周(3 月 6 日-3 月 13 日)HTI 指数环比上升 23.9%,工程设备开工指数增幅 最大。3 月 13 日,HMI 为 99 点,周环比上升 23.9%,景气度继续提升。分项指数看,宏观景气指数:3 月 13 日为 22 点,周环比提升 1.8%,反映宏观环境 较为稳定;制造业开工指数:3 月 13 日为 75 点,周环比下滑 15.9%,反映制 造业景气度尚处低位;工程设备开工指数:3 月 13 日为 149 点,周环比提升 43.1%,反映开工率正在加速。 

 “海通-铁甲”聚焦:工程设备开工指数 3 月 13 日为 149 点,周环比增加 43.1%, 我们认为整体复工节奏正在加速。细分来看,3 月 13 日全国设备开工率为 29.2%,周环比提高 4.4ppt,开工小时数为 6.8 小时,周环比提升 9.6%,设备 开工率已经达到 2019 年阴历同期的 53%,开工小时数已经达到 97%。从工程 机械的应用场景看, 3 月 13 日,施工方为业主方的工况主要集中在铁路 59.9%、 公路 30.7%、水利 5.6%,个人为业主方的工况主要集中在农村工程 47.1%、房 建 21.8%、矿山 6.3%。 

投资建议。从本周的 HTI 指数看出,与工程机械相关度较高的工程设备开工指 数增长较快,说明下游复工率正在加速回升。根据设备开工率的变化趋势(图 10),我们预计 3 月下旬开始全国设备开工率可能会回升到 2019 年阴历同期的 80%以上,2020 年工程机械销量旺季有望从 3 月下旬逐步启动。

风险提示。 疫情继续拖累复工节奏、竞争环境恶化、固定资产投资下滑。 

1.     HTI指数跟踪

本周(3月6日-13日),海通-铁甲开工景气度指数(HTI)周环比上升23.9%,3月13日为99点。

图一1 海通-铁甲开工景气度指数(HTI)

资料来源:Wind,铁甲,海通证券研究所

2.     宏观景气指数与制造业开工指数

本周(3月6日-13日),宏观景气指数周环比上涨1.8%,3月13日为22点,制造业开工指数周环比下降15.9%,3月13日为75点。

图2 宏观景气指数

资料来源:Wind,海通证券研究所

图3 制造业开工指数

资料来源:Wind,Mysteel官网,海通证券研究所

图4 九鞅经济增长指数

资料来源:Wind,海通证券研究所

图5 全国日客运量(万人次)

资料来源:Wind,海通证券研究所

图6 日均耗煤量(万吨)

资料来源:Wind,海通证券研究所

图7 全国氧气周均价(元/吨)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海通证券研究所

图8 百度搜索指数:招工信息(次)

资料来源:百度,海通证券研究所

3.    “海通-铁甲”聚焦

我们联合铁甲推出“海通-铁甲”聚焦。根据铁甲网表述,铁甲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为工程机械行业终端用户、制造商及代理商提供行业资讯、在线交流、二手交易、置换管理、交易金融、智能硬件与物联网等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业务铁甲二手机是国内知名的二手工程机械交易平台,注册买家近150万,截止目前累计卖出设备近50000台,累计成交额近150亿元。

本周我们的聚焦方向是全国工程施工的复工节奏。本周(3月6日-13日),工程设备开工指数上涨43.1%,3月13日为149点,我们认为下游施工的复工节奏正在加速。

图9 工程设备开工指数

资料来源:Wind,铁甲,海通证券研究所

从全国设备开工率近期的走势看,3月13日设备开工率为29.2%,约为2019年阴历同期的53%。设备开工小时数为6.8小时,约为2019年同期的97%。

图10 全国设备开工率

资料来源:铁甲,海通证券研究所

图11 全国设备平均开工小时(小时)

资料来源:铁甲,海通证券研究所

分工况看,3月13日业主方为施工方的设备施工工况以铁路为主,业主方为个人的设备施工工况以农村工程为主。

图12 3月13日工程施工工况分析(业主为施工方)

资料来源:铁甲,海通证券研究所

图13 3月13日工程施工工况分析(业主为个人)

资料来源:铁甲,海通证券研究所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