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6.1%!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揭晓

6.1%!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揭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90865亿元(人均GDP首次突破一万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增速较2018年(6.6%)回落0.5个百分点。按照2019年3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GDP增长预期目标6%-6.5%,此成绩也达到了预期发展目标。

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全年主要宏观指标都符合预期,在年初的预期目标范围内,特别是11、12月份经济指标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全年经济运行呈现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就业持续扩大、价格总体稳定、外贸外资逆势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增长的质量效益提高六大特点。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019年经济增速回落较多,‘出口-制造业’拖累较大。2019年三季度、四季度经济增速更是降至6%,创1990年以来新低。”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出口增速从2018年的9.87%下滑至2019年的0.5%,出口交货值增速从2018年的8.5%下降至2019年的1.3%;生产增速从2018年6.5%降至2019年6%,投资增速从2018年的9.5%降至2019年的3.1%;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8%,增速低于2018年的6.5%;消费对GDP的拉动率为3.5%,较2018年下降1.5个百分点。

潘向东表示,全年角度经济虽然不理想,但边际上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中国与全球经济出现企稳迹象,贸易摩擦暂时缓和,企业预期发生改善,加上低库存,后续企业生产活动可能会加强。

分季度看,2019年四个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4%、6.2%、6.0%、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0467亿元,比上年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86165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534233亿元,增长6.9%。

潘向东表示:“分季度来看GDP增速呈现不断下滑的态势,这既受短期因素影响,也受长期因素影响。短期因素方面,受贸易摩擦、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出口-制造业”链条对经济拖累很大。长期因素方面,包括规范经济带来经济参与体的不适应、前期刺激政策留下的后遗症。以及上个世纪90年代的改革红利在衰竭。”

对于2020年的增速预判,潘向东表示,2020年经济可能阶段性企稳或者下行速度放缓。若贸易摩擦不显著恶化,信贷脉冲、订单指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等领先指标显示,2020年上半年可能将处于补库存周期。库存周期类似于供需缺口,低库存意味着安全垫,一旦需求边际回升,补库存的动力会比高库存时更大,这决定着,在库存周期底部,经济向上的弹性比向下的弹性大,实际需求层面上,未来出口、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汽车消费、地产竣工增速都存在回暖的可能。进而,未来2-3个季度量、价都会修复。

“但是由于导致经济增速回落的因素没有改变,经济长期下行压力仍在。同时,本轮猪瘟比较特殊,物价或超预期。另外,也要警惕一些潜在风险,比如中美贸易谈判再陷僵局,地方平台、国企债务违约,中小金融机构被兼并和接管扩散等。”潘向东表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