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徐工非洲水窖:来自中国的最珍贵礼物

徐工非洲水窖:来自中国的最珍贵礼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这是我收到最珍贵的一份礼物,谢谢徐工,谢谢基金会”。走进每一个水窖受益的家庭,受益人总会握住我们的手,不停地对项目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历时两年,水窖上的徐工logo还清晰可见,足以证明他们对水窖的珍视和爱护,从他们的话语和眼神中,我们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们的感激与感动。

第一期41口水窖建成于2017年,两年过去,这里的每户人家都在使用。

阿贝巴叶胡、贝谢瓦、德比薇,图中的这三位最普通的非洲埃塞居民,是徐工第一期非洲水窖项目第23号、22号、19号的受益人

这一座小小的水窖,让我们与地球另一端的非洲人民紧紧相连,让我们看到改变、看到希望,看到世间的美好。

我现在再也不会为打水而发愁

2019年9月21日一早,受徐工项目组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代表带队回访徐工家庭水窖项目受益农户。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路驱车三个半小时车程后,抵达目的地——阿姆哈拉州的盖德艾格小镇。在车上看远远的地平线,一道绿绒绒的丝带慢慢扩大,鲜绿的叶子衬着湛蓝的天空,那是一大片苔麸,这个景色在常年干旱土黄的埃塞高原上看到着实让人兴奋。顺着这绿色走进去,就是阿贝巴叶胡的家了。

徐工地下水窖,可以储水30立方米,满足一个5口之家半年用水量

阿贝巴叶胡家的水窖修在他家房屋一旁的地下。每当雨季来临,雨水会沿着他家倾斜的铁皮屋顶汇聚在屋檐处,并通过修建的管道流淌到储水池内,等旱季来临就可以为这个家庭提供相对干净的水源了。

阿贝巴叶胡从水窖里取水

阿贝巴叶胡之前取水的场景

阿贝巴叶胡一家看到熟悉的“中国朋友”来了,非常热情地把我们迎进门。他一边示范从水窖里取水,一边为我们介绍:“有水窖后,我旱季留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多了,有时间琢磨也有时间管理。没有水窖的时候,旱季我和妻子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十五公里外的水池打水,一来一回大半天就过去了,没那么多时间种地,那时候也就种种小麦、玉米和苔麸这种不用怎么管理的,也没多余的水去浇庄稼,产量很低。”

阿贝巴叶胡一家在结满果实的木瓜树前合影

阿贝巴叶胡提到的情况,在拜访22号和19号水窖家庭时,她们也都有不同程度地提及。22号水窖家庭女主人贝谢瓦说:“这边社区有一个池塘,旱季的时候周围的人都是去那里取水。我和女儿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把家里的大小水桶整理好挂在驴上出发,要不然要等很久,都是排队取水的人。去晚了来回要一整天,那样回来后就什么都做不了了。现在好了,不用再去取水了,有更多的时间做家务,照顾牲畜,女儿也可以安心去上学。”

阿贝巴叶胡家的香蕉树

19号水窖家庭56岁的女主人除了提及水窖为他们节省了打水时间和人力成本外,还提到了一个点:“池塘在雨季存储的水只够乡亲们用2个多月,到11月份就干涸了。来年6月份才到雨季,中间的那几个月就要到去镇上买水了。一个80L的桶,一桶水要50比尔,每次我带4个这样的桶去,每三天就要去一次。这对我们家来说是一笔特别大的开销。基本上我孩子在镇上打零工挣得钱都用来买水了。这口水窖不止为我们省了时间,还为我们省了一大笔钱,这些我都能用在种东西上。”19号水窖家庭的德比薇说。

水窖,让我一年的收入多了5000元

水窖不止是为他们节省了打水时间和劳动力,让他们得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农事耕作中,也让他们将眼光放到家庭经济建设上来,比如增加牲畜的养殖量、种植经济作物等,增加家庭收入。

阿贝巴叶胡家的咖啡和咖啡香草

 当我们来到他家后院,顿时被眼前景象惊呆了,大片绿油油的小麦和辣椒、挂满了果实的橙子树、柠檬树、木瓜树,还有香蕉树、咖啡、香草、青菜等作物,一片生机勃勃。而这块地在两年前还是一片荒芜。

阿贝巴叶胡家的橙子树

“这些都是有水窖后种的。等木瓜一熟我就和橙子一起卖,每年都有2万多比尔(约合5000人民币)的收入。今年应该会更多,结的比去年更多”,阿贝巴叶胡环顾着四周给我们介绍,“你们看到那个桶没?是农业部门觉得我做的好,来这里参观奖励给我的!今年我又新种了辣椒,还不知道能卖多少钱,但长得很好,我很有信心。今年我还把养的鸡和羊都增加了一倍,现在羊有50头了,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卖鸡蛋和羊羔了。现在我可以为我们家的未来做计划。”虽然他的讲述需要人翻译,我们还是能被他的骄傲、开心和希望所感染。

阿贝巴叶胡家现在的后院

阿贝巴叶胡家两年前的后院

被他感染与影响的不止是我们,还有其他受益家庭。比如22号水窖家庭的贝谢瓦说,她去阿贝巴叶胡家看他们的水窖使用,受到启发,除了原有的两头驴,从去年开始贝谢瓦养了20头山羊,2头牛,今年还种了些食用的蔬菜,供家人日用:“我们家的水窖是地上的,没有阿贝巴叶胡家的水窖储水量大,所以,现在养的东西还没那么多,不过卖牛奶和小羊羔已经有一万多比尔的收入了。”

   

阿贝巴叶胡家的羊羔

19号水窖家庭的德比薇说:“现在我们能不费力气地养活家里的牲畜了(4头牛、4只羊和1个驴子了),还在院里种了木瓜和蔬菜,够我们一家人吃。我知道阿贝巴叶胡家做的也别好,这边的政府还去参观了,我告诉儿子要向他学习。”

德比薇家的羊羔

我们不禁感慨,如果一个项目对受益人有所帮助,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有参与感,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善生活质量,让他们有可以改变自己的未来命运的本领和技能,而不是一直在等别人帮他们解决问题。这种思想的转变最为可贵。而这种转变也是徐工将可持续理念引入全球精准公益项目的意义所在。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