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谈挖改凿岩机 在山坡光伏桩施工的应用

谈挖改凿岩机 在山坡光伏桩施工的应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年国家对环境保护认识的提高和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对成本低,工期短,见效快,无污染的光伏产业情有独钟。使光伏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内蒙古,新疆,河北等省份都已成规模,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本文就对光伏基础几种机械施工工艺做以简单对比。


资料图

螺旋桩钻机目前光伏基础在平原、沙漠、一般丘陵地区,坡度较缓,坡度低于30度,地质结构也以沙土砺碎石,硬土,石灰石为主的工况下多采用螺旋钻孔机施工,优点是可以大面积同时施工,工作移动速度快,工期短,成本低。安全性高,更换设备动力头后还可做为螺旋桩机安装螺旋桩,施工方法日渐成熟, 缺点 在一些地形复杂工程,例:四川小龙潭、河北曲阳、海南响水等,丘陵山地,局部地区坡陡落差大,纵横加错,冲沟密布有孤石,裸露石多,红粘土等不利地质条件下就无法正常施工。

履带式气动潜孔钻机 山地项目大多采用履带式气动潜孔钻机,优点是根据机型不同可以钻不同孔径的岩石。有一定的爬坡能力,正常工作32度坡.。缺点爬坡角度小、极限不超35度坡。移动困难、速度慢、稳定性差、安全性低,雨,雾,风,天气无法正常施工等等一系列问题就会显露出来。超过35度坡只能采用传统人工施工费时费力,速度慢,成本高,混凝土浇铸施工也是一样困难。因为光伏桩单个基础小、数量多、点多面广,陡坡连农用三轮车都无法到达现场,只能用独轮车推,人工挑来完成浇铸,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安全很难保证

挖掘机改液压凿岩机如果采用新形式的挖掘机改装的液压凿岩机施工,施工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一台中型挖机可在100平米的范围内完成钻孔、浇铸、修路等一系列工作,并且凿岩速度快(每分钟一米)、不受天气影响,爬坡能力强,局部爬坡可达70度。安全性高,工期短,成本低。如在2个光伏方阵中间修一条简单通道,可同时于2个方阵基础施工。以我个人的工作经验来看,不论那种设备都有它的局限性,山地地形复杂需要多种设备配合工作,才能做到优势互补,简单快捷的完成工作。

从以往工作经验来说,不论什么山况,那种施工方式只要每跟桩基的拉拔力能达到1.5T,每组桩基能达到35T就完全能达到设计要求和实用水平。

光伏基础桩,除了海南省,因为台风损坏过基础桩外,别的区域还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中长期来看,光伏桩最薄弱的环节是,地上镀锌件25年的防腐问题,这是光伏安全最重要的环节,一旦这环节出问题,再好的地下基础也无济于事。再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防水土流失,特别是山地大暴雨后,短时间易形成山洪,极易对桩基形成危害。施工初期,必须要做好防雨水的冲洗,冲击。必要区域可采用水泥墩和尾钎混合工艺施工确保工程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凿岩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