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境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着眼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深刻回答了经典作家未曾明确讲过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谱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光辉篇章。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于2024年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图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第二次大会现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记者 张梓健/摄

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认识论,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改造主观世界的理论基础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内部固有的矛盾双方既统一又斗争,这种对立统一推动事物发展变化。在事物发展变化的矛盾运动中,内因是根本动力,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系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内因是什么、如何充分发挥内因统摄作用等重要问题,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解放全人类这一崇高使命,深刻把握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特别是在取得政权后,巩固执政地位、夯实执政基础、掌握历史主动,不可能自动实现,也不可能靠外力被动推进,必须依靠自身力量主动推进。其中,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居于内因的地位,发挥着统摄和引领全局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科学内涵、理论价值、实践意义,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和不断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在主动自我革命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防止内部变质、变色、变味,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我们党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持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在党政治属性、政治自觉、政治勇气内在驱动下,党主动发现、主动清除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因素。

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供了实践源泉。这一重要思想植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以我们党百余年来雨雪风霜、大浪淘沙、淬火成钢的波澜壮阔的历程为历史基点,以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变革性实践为创新源地,科学提炼、深刻总结管党治党成功经验,在持续推进、深化拓展自我革命中释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这一重要思想凝结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实践、新经验,构筑了系统性、原创性、前瞻性的科学思想体系,以一系列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的新高度。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供了丰厚沃土。中华民族在定国安邦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丰富的治理智慧,积累了厚重的政治文明成果,蕴含着民本、和合、天下为公等治国理政思想。无论是“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的民本理念,还是“德主刑辅、明德慎罚”的礼教制度,无论是“代天巡狩、整肃纲纪”的巡察体系,还是“法不阿贵、绳不挠曲”的法治追求,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仍有重要启示和借鉴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立足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赓续红色血脉和历史文脉中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时代价值,也让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这一重要思想,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勘误纠错、砥砺前行的根本遵循。

坚持问题导向,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找准并解决问题,是在矛盾运动中推动事物前进发展的重要途径。实践活动是作为主体的人基于有限认知经验,探索和改造无限世界的过程。实践活动也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过程。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从不搞自我麻醉、回避遮掩,而是在动真碰硬解决大问题、真问题、难问题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我们党从不回避、掩饰失误和挫折,而是直面问题,分析原因,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到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从“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以钉钉子精神带领全党纠治“四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魄力和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领导和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引领和推动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提供了科学思想理论指导,为进一步稳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激励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凝聚了广泛高度共识。

更多内容详见: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智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哲学意蕴和时代意义

来源:求是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