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跨越3省!这两条研究了近10年的铁路越来越近了

跨越3省!这两条研究了近10年的铁路越来越近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期,两条纳入国家中长期及“十四五”铁路规划、涉及3个省份的重点铁路项目迎来了关键进展。

近日发布的《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涉及安徽、河南、湖北三省的京港高铁阜阳至黄冈段被列入新开工重点项目。

而横跨浙江、福建、江西三省的温武吉铁路,在去年12月底,由国铁集团发改部牵头组织召开了项目研讨会,研讨建设时机、建设标准及可持续经营等事宜。

这两条铁路均是2016年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项目,温武吉铁路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江西规划的吉安至武夷山铁路;而阜黄高铁可追溯到2014年湖北省规划提出的京九客专阜阳至九江段。

两个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公告,也均是在“十三五”末期由国铁集团发布的。其中温武吉铁路发布时间为2019年7月,阜阳至黄冈铁路为2020年9月。

多年来一直停留在预可研待审查状态

一晃近5年时间过去了,两个项目初步研究方案早已出炉,但近几年几无进展,依旧停留在预可研待审查阶段。而与温武吉铁路同期进行研究的潍坊至新沂(宿迁)高铁、邵永高铁,在去年底就已正式开工建设。

究其原因,一是项目未纳入“十三五”铁路规划,且这两条铁路均处于三省边缘及腹地,未经过各省省会,阜阳至黄冈高铁中间甚至没有一个地级市,因此建设时序相对靠后。

随着沿线各省以省会为中心的高铁网建设接近尾声,周边城市铁路网的互联互通也逐步提上建设议程。

二是跨省项目协调难度大。按惯例,跨省干线铁路项目一般都需国铁集团主导建设。由于涉及多个省份,各方诉求不一致,且国家的建设理念和地方差距较大。

国家要求“够用就好、能省就省、能直就直”,而地方则要求“尽量高标准、多设站、国家多出资”,导致项目前期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条标准待稳定、一条走向未稳定

公开信息显示,温武吉铁路在去年前期工作就已大大加快,部省召开了多次前期工作对接会。最初地方诉求为时速200公里客货共线,经调研,浙闽赣三省已就“双线时速160公里、提高标准由地方承担”达成共识。

据悉,建设方案目前还需三省政府从土地综合开发、财政预算支撑、多元开发等方面综合考虑,以保障项目未来运营可持续。

而阜阳至黄冈高铁,属于国家规划的京港(九)高铁西线。东线阜阳~合肥~九江段已建成通车多年,定位为京港高铁主线,加之境内里程短,因此西线对安徽来说意义不是太大。

而河南近年来重点规划打造的豫东南高新区以及湖北规划的“武鄂黄黄都市圈”,则迫切需要加快这条铁路的建设。

阜阳至黄冈高铁线路推荐方案示意图

走向方面,2020年的预可研设计院推荐方案,除了考虑红安近城设站线路绕行外,其余路段基本沿既有京九铁路走向。

潢川、麻城地区方案示意图

随着去年与之交叉的南信合、合武高铁线路方案的稳定,目前线路在河南潢川、湖北麻城地区的引入方案已基本确定。即与南信合高铁并站潢川南(豫东南新区站),与合武高铁交叉新设麻城西站,并建设武汉方向联络线,可构建武汉北上高铁新通道。

目前线路有争议的路段,仍是是否经过固始县设站的问题。由于县城偏离京九铁路30余公里,如需在县域最西侧设固始西站,则需增加里程约6公里,增加投资约12亿元。

作为河南人口第一大县,固始设站仍有其可行性及必要性。即使国家不推荐,但是如果地方承诺出资,参考近年来新建高铁的设站均以满足地方需求为主(如沿江高铁启东西、京山南,呼南高铁汝阳东、松滋西等),固始设站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温武吉铁路路网走向示意图(非最终方案

阜阳至黄冈高铁走向方案示意图(非最终方案)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