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行业 > 10年内,这10条高铁有望开建!

10年内,这10条高铁有望开建!

铁路能不能修,首要的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批准的专项规划,如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等。而何时修,则需要看是否纳入具体的五年规划。

“十四五”还有最后两年,酝酿了数年之久的最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2035年),据各地透露出来的消息,初稿已基本确定,部分项目基本纳入。最近10年内有希望开工的铁路项目也将会逐步明确,但肯定的是,数量不会太多。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通道示意图

可以预见的是,中长期修编普速铁路规划的重点依然在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边疆地区,东部地区已很难有新开工普速项目;高铁的重点则是路网功能突出项目、断头路项目以及既有“八纵八横”通道非时速350公里的路段。

本文从路网重要性和修建可行性及必要性,精选了2035年前有希望开工的10个重要的高铁项目(只统计省际项目,其中已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项目不在此列),大部分都是“八纵八横”高铁通道的重要补充及其区域连接线。

1、昌厦(福)高铁

昌福(厦)高铁路网意义重大,是国家规划的京港(台)高铁通道的重要支线,也是首条直接连接南昌、福州、厦门三地的时速350公里高铁。

南昌作为京港(台)的重要节点,与福建海西城市群间的沟通历来不畅,目前仅有一条运营时速不到160公里的昌福铁路连通,而高铁则需绕行上饶和南平。这条高铁建成后,南昌至福厦间有望实现2小时直达。

项目主通道走向初步规划为南昌经三明至厦门,另设支线在顺昌附近分叉连接延平方向,利用合福高铁至福州。

2、赣龙厦高铁

是规划渝厦高铁通道的重要路段。目前渝厦高铁并未实现全线时速350公里,赣州至厦门间仅有时速200公里的赣瑞龙铁路,400公里全程耗时3个多小时。

该条高铁目前有沿赣瑞龙既有线和新辟通道两个研究方案。目前倾向于南线经安远、寻乌、武平、上杭的更顺直方案。

与昌福(厦)高铁一样,项目建成后将构建多向入闽(台)新通道,大幅缩短长沙以西以及西南地区至浙闽沿海的时空距离。

3、南十康汉高铁

连接南阳、十堰、安康和汉中,可视为“合康”、“宁西”高铁的组成部分,也是“大陆桥走廊”中上海经合肥、南阳至西安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覆盖陕南、鄂北、豫南地区高铁空白区,解决了西成、西渝、西武、郑万高铁之间无横向联系的问题,避开了郑州和武汉两大繁忙枢纽,未来可快速对接长三角。

线路走向基本沿既有阳安、襄渝铁路,目前十堰市正争取线路走南边的竹山、竹溪等铁路空白区。线路东端在南阳东站与南信合高铁的接入方案已调整为西南进、东北出方案,正是基于构建“合康”、“宁西”高铁大通道的考量。

4、宝汉巴铁路

宝鸡至汉中至巴中铁路可填补陕南、川北地区路网空白,是宁陕及陇东地区与川渝地区间南北纵向客运通道,同时可形成西安至成渝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

其中汉巴南铁路已纳入2016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巴南段将于年内开通,多年内都将是一条“断头路”。未来5年,随着西安“米”字型高铁全面建成,省内城市间的互联互通预计将是铁路推进的重点。

建设标准方面,汉中至巴中预计将与巴南段一致,宝鸡至汉中段采用客货共线的可能性则更高一些。

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长沙、南昌三市之间的路网空白区也是新建铁路规划的重点地区,涉及常岳九、武咸昌、常岳昌、咸修吉、长昌九等多个项目。目前三省之间就路网规划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十四五”规划仅纳入了常岳九一个项目。

预计新的中长期规划,该区域或有一到两条铁路纳入,其中武咸昌高铁未来5年内开工的希望很大。

项目是武汉南昌间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可解决武咸城际铁路断头路和车次少的问题。同时,可北连西武、南接昌厦(福),形成新的福银高铁通道。

6、渝贵高铁

即重庆至贵阳新建时速350公里高铁,是2016年中长期铁路规划的研究项目。作为包(银)海和兰(西)广通道的共用路段,重庆贵阳间目前仅有一条时速200公里的渝贵铁路,目前车次已达近60对。

随着五六年后西渝高铁和川青铁路建成,这一连南贯北的路段势必将会饱和;同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推进,渝贵间客货分线也势在必行。项目建成后,包头至海口将实现全线时速350公里贯通。

7、银太高铁

银川至太原高铁是青岛至银川高铁通道的组成部分。目前青岛至太原段已建成,太原至绥德段已纳入“十四五”铁路规划,有望在“十五五”初期开工建设。

而剩余绥德至银川段在2016年中长期规划中则是利用既有太中银铁路。由于太中银铁路时速仅120公里且是重要煤运通道,目前宁夏正在推进银川至绥德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

建成后可形成北京至银川全线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届时,银川至北京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缩短至5小时左右。

8、怀桂高铁

怀桂高铁和渝贵高铁一样也是2016年中长期铁路规划的研究项目(即虚线项目)。项目北连张吉怀高铁、沪昆高铁,南接贵广高铁、衡柳铁路,可形成呼南高铁的辅助通道,定位为高铁区域连接线。

目前张吉怀高铁在区域内仍是断头路,其北上至呼南高铁的连接线已纳入“十四五”规划,但南下沟通不畅。项目建设有助于填补湘西南高铁路网空白,并打通张家界、湘西、桂林的黄金旅游通道。

9、青盐高铁

是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一段。目前,沿海通道青岛以南大部分区段均规划了时速350公里的双通道线路。除青岛至盐城段外,各段落均纳入了“十四五”铁路规划。

青盐铁路(北段)由于沿线港口众多,客货混跑,限速仅160公里,从青岛北至上海虹桥,755公里全程需5个小时。虽然临近方向的京沪二通道及青岛连接线已经开工建设,但绕行较远,且宿迁至盐城仍是瓶颈段。

项目建成以后,可实现沿海铁路的客货分线,青岛至上海有望3小时之内快速通达。

10、滨淄莱临连高铁

滨州至淄博至莱芜至临沂至连云港高铁是山东中部的一条南北向重要联络线,连接京沪、京沪二和沿海高铁三条通道以及济南、鲁南两大都市圈,可形成新的京沪辅助分流通道。

项目直连京沪二通道滨州和临沂两市,比京沪二通道缩短里程约80公里。其中莱芜至临沂段已启动可研前期工作,在最近两年有望先期开工建设,届时将解决济莱高铁断头路和客流低迷的问题。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