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媒体访谈丨走近超级工厂,解读超级车桥

媒体访谈丨走近超级工厂,解读超级车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从敢为人先,到行业引领

解放动力风云八十载

在动力总成领域始终走在国际前列

12月27日

解放动力长春超级工厂投产

暨G动力域换代轻量化440桥下线仪式隆重举行

标志着解放动力蓄势谋远,再攀高峰

跨越了新的里程碑

跟随前方视角

走近超级工厂,解读超级车桥

了解解放动力的领航之道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

传动系统开发首席工程师王林国

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

长春工厂副厂长李红剑

长春工厂厂长助理杨晓光

长春工厂制造工程技术高级主任工程师李海明

接受多家业界媒体专访

以专业的角度解读何为“超级”!

对话王林国

中国汽车报

今年8月26日,解放动力发布了智慧动力域中的G动力域产品GD300-3.0,请问换代轻量化440桥与G动力域是什么关系?

王林国

“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品牌,包含“G、H、E、F”四大动力域,G动力域是以柴油、天然气、氢气发动机、AMT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绿色低碳动力域产品,本次发布的换代轻量化440桥是G动力域的一部分,换代轻量化440桥将匹配CA6DV1发动机、CA12TA300A集成式AMT,满足干线物流、快递快运等大马力市场需求,为用户提供高智能、高可靠、低TCO的绿色智慧动力解决方案。

吉林日报

换代轻量化440桥将来主要应用在解放哪些车型上?对用户有什么好处?

王林国

换代轻量化440桥针对公路牵引、高端载货、专用车市场,兼顾435桥和457桥目标市场,打造的高可靠性、轻量化、高效率、长换油周期的全新产品,适用于快递、快运、危险品等标载车型,对复合性工况,同样具有良好的适应性,最大可匹配到660马力发动机,将来主要匹配在J6、JH6以及J7上。对于用户整桥B10寿命达到200万公里,更耐造耐久,不仅如此,该桥还有长换油周期润滑油,长换油轮端,能有效减少保养频次,降低养车成本,用户可节省7000元左右保养成本。

对话李红剑

吉林电视台

换代轻量化440桥如何保证产品开发质量?

李红剑

设计:基于整车应用场景进行设计,采集整车载荷谱,进行设计计算以及台架验证。

台架验证:按200万km对齿轮、轴承等传扭零件进行疲劳可靠性验证;针对市场驱动桥螺栓失效模式,增加紧固件扭转疲劳试验用于主齿螺母、差速器壳及半轴连接螺栓强度验证;轴承按3倍L10(标准版)及4倍L10寿命(高配版)进行疲劳试验验证;油封耐久试验要求由240小时增至1880小时,并增加极限偏心及加速强化试验。

道路验证:驱动桥首次全工况整车道路试验验证,完成了主观评价、涉水试验、差速锁寿命试验、强化路试验、高环可靠性试验、山区可靠性试验、低温适应性试验、干热适应性试验。

用户试验:投放20台车在不同地区进行用户试验,目前20台车平均行驶里程38.58万公里,最高里程55.13万公里。

中国新闻社

解放换代车桥的产能和布局是如何规划?

李红剑

新建生产线11条,改造9条生产线,涵盖装配、涂装、桥壳、齿轮、减壳、差壳等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具备换代车桥产能为10万支,主要用于解放J7、鹰途车和部分J6车型。目前,换代桥已经投产,CA6DV1发动机明年三月份将在大连超级工厂投产,变速箱制造工厂目前正在安装调试中,预计明年6月30号投产。

对话杨晓光

中国汽车报

换代轻量化440桥制造方面有哪些关键制造技术?有哪些优势?

杨晓光

制造技术:制造方面搭载18项技术难点创新技术+44项技术升级;如齿轮接触区自动检测技术、冷冲压技术、AGV装配载体技术,干式喷漆室技术,焊接桥壳快速扫描检验技术,焊缝视觉跟踪等。

优势:在桥壳加工、齿轮加工、桥总成装配及涂装工艺上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具体如下:

①装配方面桥总成采用AGV载体积放定位+托盘换型方式,国内首创驱动桥轮端部分自动装配,桥装自动化率达到30%,在数字化系统加持下,实现极致防错,保证产品装配质量。

②涂装方面采用两喷两烘工艺+高盐雾水性漆,实现涂层质量提升;耐盐雾性能240提升至504。

③桥壳方面采用高强度冷冲压工艺,实现绿色制造;创新性模具设计,实现半壳应力有利分布。全自动焊接线,应用视觉检测,视觉跟踪,摩擦焊,双丝焊等技术,实现桥壳焊接质量稳定可靠。全自动桥壳机加线,采用进口卧式加工中心集成加工+在线综合量仪技术;确保桥壳支架尺寸精度。桥壳领域自动化率>90%。

中国日报

新工厂有哪些特点?

杨晓光

精益高效:从减装→立库→后装→涂装实现物流流向一致;生产效率高,同等面积产出较行业提高30%。

安全绿色:涂装采用干式喷漆房+RTO废气处理,VOC排放收集大于99%。

智能:通过MOM、LES等系统与硬件的联动,实现工厂物流无人化,调度智能化。

可靠:生产线质量稳定性行业领先,从多维度保障装配过程和零件制造过程可靠。

对话李海明

商用车之家

换代轻量化440桥产品有哪些亮点?

李海明

轻量化:较竞品同级别产品及现生产同级别产品轻101kg,行业最轻。

高效率:采用驱动桥高效率技术以及低摩擦高效率轴承,综合效率较竞品高3%。

长寿命、长换油:可靠性提升, B10寿命达200万公里, 80万公里长换油,均是行业最高;长换油轮端,能有效减少保养频次,降低养车成本。

低噪声:提升减速器齿轮精度,同时采用高精度低噪音轴承,驱动桥总成噪声试验,表明车速100 km/h范围内,最大辐射声功率较竞品低3-5dB(A)。

帮宁工作室

换代轻量化440桥开发难点是什么?

李海明

首先是驱动桥B10寿命提升到200万公里、换油周期80万公里后,保证油封不漏油是个难点,对于油封我们把油封耐久试验要求由240小时增至1880小时,并增加极限偏心及加速强化试验,保证油封的密封性能。

其次是在保证驱动桥性能的前提下进行轻量化,我们通过采用多种轻量化技术,实现重量较竞品同级别产品及现生产同级别产品轻101kg

最后是长保养,要充分满足当前公路运输对高效率、高出勤率的需求,长寿命油封、长换油轮端/免维护轮端的应用,能有效减少保养频次,降低养车成本。

有公路的地方,就有解放卡车

有解放卡车的地方,就有解放动力

从商用车动力制造的

“大品牌”到“高端品牌”

解放动力大道至简,恒久力行

进步未有穷期,创新永无止境

引领中国动力走向世界舞台

解放动力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关注解放动力更多官方平台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