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山西日报整版关注 | 太重集团精准发力积极推定新型工业化建设

山西日报整版关注 | 太重集团精准发力积极推定新型工业化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日,山西日报《智慧能源绿色共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专栏,整版刊发《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 国产化 太重集团精准发力积极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文章,工程机械公司作为集团公司“3+5+2”产品定位中的关键一环,不断推进工程液压挖掘机等批量产品做大,有力推动了我省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式、规模化发展,龙头带动作用更加彰显,工程机械公司将持续发力,为推动新型工业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下为报道全文:

“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作为全省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和全省唯一“双链主”企业,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太重集团使命在肩,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推进新型工业化全过程,统筹协调高标准谋划、重点突出高标准推动、精准发力高标准落实。

观大势、把方向、谋全局,太重集团以做强工业起重机、矿用挖掘机、冶金设备传统产品,做优轨道交通部件、新能源装备、铸件锻件基础材料、高端液压件、高端数控机床战新产品,做大工程液压挖掘机、智能工程起重机批量产品。高质量落实新型工业化,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式、规模化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让龙头带动作用更加彰显。

以“智”赋能 向“智”蝶变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只需简单地在操作界面点击喜欢的颜色、功能、型号,一台“称心如意”的专属定制起重机设备就即刻呈现出来。12月15日,在太重集团展览中心,如电影般的数字智能设计场景吸引了众多来访客人的目光。

如今,在太重起重机智能设计平台上输入关键设计参数,轻轻点击,上百万次计算在几秒钟完成,三维模型和制造图纸跃然纸上。“基于公司产品模块化研究成果开发的智能设计平台,大幅缩短了开发周期,也显著提升了设计质量。”太重集团技术中心起重所负责人张印谈到这项技术时十分自豪。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智能制造被视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太重集团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致力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以‘智’赋能,太重将实现研发、制造、销售、物流、售后等全流程数字‘智造’。”太重数智科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聂景峰说。铸大国重器的太重持续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大语言模型等数字技术领域与实体工厂进一步结合。

太重智能装备公司、轨道交通公司、向明智装公司分别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太重新能源公司和轨道交通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太重众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链……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科技赋能的太重正在加速向“智”蝶变。

科技创新 设备优化

不断推动传统产品迭代升级焕发新活力

“不久前,我们成功中标国内首个水电门机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太重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周继红介绍,将实现从软件开发到核心电气控制元器件均采用国产自主可控产品,提供智能运维、安全保护、安全预警系统解决方案。

9月,太重集团“大型矿用挖掘机远程操作智能化设计与应用”获“华中数控杯”首届全国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创新大赛金奖;11月,“先进板材矫直机智慧化生产管控系统”斩获2023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

不仅如此,太重主持修订的《铸造起重机报废条件》是世界首项起重机报废标准,推动“太重标准”走向世界;太重设计的5600mm宽厚板预矫和热矫两台矫直设备将成为矫直机世界之最,太重传统产品正在“智能制造”赛道中脱颖而出。

“要想‘老树发新芽’,要学会‘修剪、浇水、嫁接’。”太重集团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东生形容道。太重集团以技术创新、工艺升级、设备更新、数字赋能、管理提升,加快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全力将传统产品做强。

乘势而上 集群发展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品构建未来竞争优势

10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伴随着一阵火车长鸣,首列满载山西制造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西班牙,阵阵“钢铁驼铃声”见证太重轨道公司作为全球唯一的轨道交通用车轮、车轴、齿轮箱及轮对产品的全谱系全系列全流程研发制造基地,正在为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建设助力,飞驰向前。

“每一个车轮上承载的,都是满满的信任与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瞄准前沿方向,以科技创新占据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绘就‘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生动画卷。”太重轨道公司设计研发室主任魏华成说。

“十丈蒲帆海上开”,12月,在我国东南部某海域,一台台“TZ”白色风机顺利并网成功,立于碧海之中迎风转动。“绿色清洁能源正随着阵阵海风吹进千家万户。”太重集团技术中心风电所所长黄虎介绍,太重作为山西省风电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集风资源开发、设备设计制造、风场运维服务于一体,将带领我省风电装备产业实现链式集群发展。

在高端液压件领域,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作为山西省液压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近日又获评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太重集团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产化”产品定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向“新”而变 逐“绿”前行 提速向“批量化、规模化、效益化”迈进

走进太重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园区,数百台自动导引的AGV、RGV小车来回穿梭,抬眼望去,业内最长的EMS输送系统有条不紊,行业最快6分钟马达座生产线,绿色环保的喷涂技术达到环保A级企业的标准……这座充满科技的“黑灯工厂”,智能化生产设备占到了98%,以“聪明作业”推出多款混动、电动、氢能、甲醇等新能源动力装备,让绿色成为太重装备的鲜明底色。

首批海外交机、火热“见面会”见证“双向奔赴”、新能源产品面世、多台“明星产品”深受市场偏爱,12月首周取得发运百台的好成绩……“小挖机”闯大天地,面对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和应用场景,太重工程机械公司总经理侯建军信心满满。

一挖一铲蹚新路的背后,是这座世界上单一工厂规模最大、工序最全的挖掘机智慧工厂正在迸发着无与伦比的生产力。“目前,在装调工序环节,具备平均每4.4分钟就能见证一台挖掘机下线的能力,我们正在向批量化、规模化、效益化阔步迈进。”太重工程机械公司副总经理贺磊表示。

今年,太重集团当选为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表示,“要依托产业联盟,与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不断加强优势互补,提速规模化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