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印度对中国轮式装载机发起反倾销调查,背后影响引人深思~

印度对中国轮式装载机发起反倾销调查,背后影响引人深思~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期、欧盟、英国、印度、美国等国家接二连三瞄准“中国制造”,工程机械成为了国外反补贴调查的重点对象。

2023年9月29日,印度商工部发布终裁公告,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轮式装载机(Wheel Loaders)作出反倾销终裁,建议对中国的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税率为CIF0~82.71%,涉案产品为全组装(Completely Built Unit (CBU))或半散装(Semi-Knocked Down (SKD))的轮式装载机。

作为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的成员,2022年中印双边贸易额高达1359亿美元,中印贸易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也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此次印度发起反倾销调查的行为引人深思,这对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海外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

中印贸易广阔,反倾销影响深远

作为工程机械的主流产品,中国装载机出海发展迅速,销量逐年攀升。据统计,2023年1-10月,共销售各类装载机85621台,其中出口销量39868台,同比增长11.7%。在出口国家中,随着中国与印度双方的贸易合作不断加深,在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种类中,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机电产品更是排名前3位。

目前,挖掘机和装载机是印度市场最畅销的产品,其中装载机销量占据市场40%的份额,2020年销量额达到了约50亿左右。而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达到30%。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开拓印度市场的步伐加快,不仅加大产品出口力度,还在当地投资建厂,以本土化战略巩固竞争优势。

徐工开发印度市场近10年,年生产能力为 8500 台,总计出口印度近千台各种型号的设备,总额约2.6亿美元,其挖掘机产品销量排进了前五。

柳工多年来专注印度本地制造,供应链能力完善,覆盖全印度经销网络,装载机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其50型装载机占据70%以上份额。

三一在印度有2家制造工厂,其起重机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超55%稳居第一。2022年,三一印度第25000台本地化设备胜利下线;三一印度销售超45亿元,成为印度工程机械行业第二大企业。

中联重科在印度市场建立了分支平台、服务点、备件库等近30处,95%的员工为属地化人员;2023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海外主机销售火爆,其中包括印度市场在内的中东南亚地区同比增长超过2倍。

附表:印度对华轮式装载机反倾销终裁建议征税表

从印度针对中国轮式装载机发起的反倾销终裁建议征税表来看,柳工、临工、徐工等几大国产头部企业均位列其中。且反倾销税率高达82.71%。此举无疑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印度市场的发展戴上了一层枷锁。

“低价”策略蔓延,引发行业深思

近年来,美国、欧盟、以及印度等国家对中国频频发起贸易制裁,尤其是亚太地区,已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拓展的主阵地,其双反调查无疑对企业的贸易成本、经济效益和市场开拓带来了一定影响,引发了行业深思。

长期以来,中国工程机械在国内市场,为了提高 市场规模,依托生产成本和供应链等优势,实施以低价策略为主的激进市场行为,这也导致了企业薄利多销、赔本赚吆喝等行业乱象。如今面对国外双反调查的风险,也给了中国企业如何在海外健康发展的启示。对此,面对面对日益严峻的海外市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如何探索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海外发展之路,成为了每个企业的必修课。

国外双反调查行为也给我们上了一个警钟。在出海进程中,中国企业应转变出口策略,利用自身优势的同时,调整海外经营思路,完善企业制度,来进一步促进海外的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