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团体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写会议成功召开

《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团体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写会议成功召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3年12月6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施工机械化分会组织制订的《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写会议在廊坊成功召开。中建二局、中建八局、中铁建设等工程建设单位,达丰中国、上海庞源等租赁企业,中建机械、徐工、永茂、柳工江汉、山西工程、亚泰重工等制造企业,以及海康威视、浙江恒邦、西安丰树、江西飞达、长沙克莱、广联达、杭州宇泛、武汉港迪等科技、电气控制公司共30余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标准启动会。该项标准于2023年9月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批准开始制订,计划于2024年完成。

随着行业的发展,加强对塔式起重机作业全过程、全状态的视频监控,利用视频手段提高塔式起重机智能化信息化监控管理,预防和减少起重机械重特大事故发生是塔机行业的当务之急。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已有不少单位在研发或使用,但存在可视化功能单一、网络传输缺乏一致性、通用性差等问题,因此,制订《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标准迫在眉睫。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施工机械化分会顾问吴学松主持会议并阐述了《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标准编制任务来源、意义、重要性和对本标准编制内容的初步设想,并宣布标准编制组正式成立。中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苗兴光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在讨论环节,施工机械化分会副会长、逹豐中国首席运营官朱辉结合行业发展表达了对塔机可视化系统功能和塔机自动驾驶技术的期待,提出了对本标准的构想;山东中建众力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加敖根据塔机使用要求列举了塔机司机行为规范、吊装过程避障等需要解决的问题;山东中建物资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俊虎提出关于接口和通讯协议、设备收集存储、检测环境等具体问题的建议;山东中诚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京运介绍了塔机可视化技术要求,分享了塔机可视化某地方标准的工作动态;其他租赁企业和制造企业代表纷纷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塔机可视化系统标准的期待、经验和建议。海康威视、西安丰树、广联达、浙江恒邦、武汉港迪等企业从收集信息、完善算法、硬件性能等方面提出了可视化系统技术要求,阐述了基于可视化系统的塔机遥控及无人驾驶的控制构想与建议。

与会代表还就提交会议讨论的《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标准初稿进行了逐条研究,讨论了标准内容框架、关键技术,分析了基本型和智能型可视化系统功能要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各抒己见,从不同专业角度和各自经验提出了很多具体修改意见,为标准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施工机械化分会秘书长张磊庆明确了标准编写分工和编写进度安排,希望各参编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切实保证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合理性和科学性,高质量完成《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标准的编写。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塔式起重机可视化系统》标准的编制符合行业发展需要,将有利于提高塔机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规范塔机安全使用,促进塔机智能化技术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建机械有限公司承办。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