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沈裕谋开幕式致辞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沈裕谋开幕式致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尊敬的陈泓缣副部长、孙淑强公参,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马来西亚有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马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共同发展的好伙伴。非常荣幸参加第二届湖南装备与制造走进东盟投资博览会,与大家相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与大家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湖南与马来西亚的友好互动和经贸往来源远流长、休戚与共。2010年7月,湖南省永州市人民政府与马来西亚隆基马中国际集团签约总投资10亿美元的马来西亚永州国际航空物流和绿色生态工业园项目;2020年11月,马来西亚湖南商会成立,促进了湘马之间经济文化交流;2015年11月,湖南与马来西亚登嘉楼州达成友好省州关系意向;2022年1月,郴州旗滨光伏光电玻璃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光伏玻璃生产线,等等。20多年来时光流转,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湘马两地互相投资、互惠互利的信心和热情。2022年,湖南与马来西亚贸易额、380.1亿元,同比增长80.5%;对马来西亚实际投资额1.18亿美元,同比增长52.8%。今年1-9月,双方贸易额26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对马来西亚实际投资额1.52亿美元,同比增长37.1%。马来西亚已成为湖南在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当前,湖南开放发展逢天时、得地利、聚人和,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战略机遇赋能。习近平主席为湖南发展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已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共为。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省份,“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势能,服务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更为有力。产业基础坚实。3个万亿级产业、16个千亿级产业和4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支撑湖南对外开放的产业优势。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强湖南占2席,长沙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是全球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在轨道交通的重镇株洲田心,用“一盏茶”工夫,就可以将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在方圆5公里范围内集齐。现在的湖南,每10秒钟就能生产一件铝轮毂,每80秒钟就能生产一台发动机,每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长沙正在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通道链接全球。从黄花机场出发,4小时可以抵达160个城市。从湖南始发的中欧班列链接着100个城市,境外网络遍布欧盟、中亚地区近30个国家,更大力度降低跨国物流成本。特别是今年10月31日,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满载吉利汽车的粉红色班列从株洲发车,运往马来西亚。平台聚能成势。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自贸试验区、世界计算大会、岳麓峰会等开放平台日益完备、支撑有力。目前,湖南国际经贸“朋友圈”已经拓展到231个国家和地区,“湘字号”企业走进了111个国家和地区。2019—2022年,湖南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越“567”千亿大关、年均增长17%,累计利用外资73.4亿美元、年均增长58.7%,在湘“世界500强”企业达188家。现在的湖南,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愈显“国际范”的湖南正走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前列。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年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充分展示“一带一路”中国倡议、全球响应、世界共赢的鲜明特点,体现党的二十大以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进展,对外传递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稳定性。借此契机,湖南真诚期待继续加强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助力两地产业优势互补、发展共赢。我们将提供专业化的合作平台,省内24个国家级园区(含5个综保区)、115个省级园区、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25个进口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等开放平台欢迎与马方企业协同发力、共促发展。我们将提供精准化的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高效做好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资金保障,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在长沙落地,按“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0亿元支持。用好来华许可办理“三窗合一”,为外籍高管、技术人员本人及家属入出境、停居留等提供便利。还将面向全球聘请一批招商顾问。我们将提供便利化的贴心服务,秉持“不管民企央企,来了湖南就是湘企;不管客商外商,来了湖南就是湘商”理念,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思路,积极配合做好项目落地,全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助力广大老挝企业在湖南长期、稳定发展。真诚希望大家以此次洽谈会为契机,发现商机、找准项目、乘势而为,成为湖南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的“合伙人”。

最后,祝各位来宾事业顺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CICEE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社交媒体矩阵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