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这件事,三一坚持了10年

这件事,三一坚持了10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3-2023,三一基金会成立十周年,这是科学公益探索和推广的十年,亦是三一集团在社会公益领域探索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十年。

因缘而起

1986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梁稳根与几位友人在湖南省涟源市茅塘镇建立了一个焊接材料厂,后更名为三一集团。长期以来,三一集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务。随着集团的发展,为了更加专业和可持续地推进慈善工作,2013年12月31日,三一基金会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

而后的日子,三一基金会始终秉承和发扬着三一集团的社会责任精神,致力于“让每一份善意发挥更大价值”三一基金会率先提出“科学公益”理念,至今开展了多个具有积极影响的项目,涵盖教育创新、技术救援、乡村振兴、行业支持、公益创投、公众倡导领域,并在不断的实践和反思中形成方法论,助力建设充满活力、善意和信任的美好社会。

三一基金会业务

见证成长

回报家乡,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特⾊有效模式。2019年起,三一集团通过三一基金会聚焦湖南省涟源市道童村开展乡村振兴⼯作。以产业发展为核⼼,围绕基础建设、医疗养⽼、教育振兴、村⺠共建进⾏全⾯帮扶,助⼒道童村全⽅位振兴,将道童村打造为健康宜养、活力宜业、美好宜居的乡村振兴典范村落。已完成路灯安装、⽔⽹改造、医疗养⽼中⼼建设。100 亩⽣态农业示范基地出品了⽔稻、水果玉米、草莓等农产品,受到广大村民及消费者的普遍好评。获得湖南省公共服务案例⼀等奖、省互助养⽼服务试点、全国老年友好示范社区等称号。

乡村振兴成果

乡村教育是三一一直关注和支持的领域。自2007年开始捐资助学,三一先后开展高中学子圆梦助学、“一村一幼”儿童早期发展教育、与涟源市政府合作办学建立三一学校,三一教育助学累计投入逾8500万,惠泽学生遍布全国。

脱贫攻坚之后,三一从教育公平逐步思考本土教育创新方法,结合自身工程机械行业基因,2022年起,三一基金会成立“挖啦挖啦探客教育”项目,为乡村儿童提供工程思维和科学思维素养课程,培养未来的工程师,筑牢科技兴国根基。至今已在全国超300个项目点,超过22000名儿童体验了探客在“玩”中学的乐趣。

乡村教育成果

践行着“国家之责大于企业之利”的价值观,三一集团在智利矿难、日本福岛核危机、喀什地震、凉山大火、利奇马袭击、盐城爆炸、河南暴雨等国内外重大灾害事件中,始终冲锋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时刻与灾区人民同频共振。事实证明,作为工程机械领域的领跑者,在各类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三一的机械可以有效发挥作用。

土耳其地震救援

为了更科学地提高救援效率,2022年,三一基金会正式成立技术救援业务,探索“人机联动”工程机械救援模式,组建三一工程机械救援队,在2023年2月土耳其大地震、8月河北涿州水灾救援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三一以专业机械救援培训和各地政府建立合作,支持全国各地基层救援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首支基层救援队已在湛江组建。

三一工程机械救援队

以专业的团队和方法,为中国公益赋能,三一逐步形成的“科学公益”理论、课程、工具、方法,为国内公益组织和从业者提供能力支持,提升中国公益⾏业总体⽔平。并且通过公益创投,投资具有发展潜⼒的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实现可持续、更具规模的社会改善。三一已⽀持数⼗个公益组织及社会企业,单个资⾦规模从20万⾄ 1000万不等。领域覆盖教育、残障、精神⼼理健康、新能源、社会创新、可持续等议题。

你我同行

履责十年,三一既关注远方的大事,也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熟悉的方式,靠近每个三一人,让他们的生活发生改变的同时,助力美好社会。

不是超人,也能“拯救世界”

2022年,三一集团成立了员工志愿者平台——三一公益,让公益这件事,融入三一人的工作和生活,是实现职业成就和社会价值的双向奔赴,是亲子高质量陪伴的方式,是亲近自然的助推器,是社交中的有趣话题,是生活中的调味剂。

三一公益平台

至今,已有15622名三一人加入志愿者队伍,通过“三一公益”平台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公益活动,由内而外传递三一正能量。在公益实践的过程中,三一还与政府、企业、学校、社区、非政府组织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引导公众关注社会问题、建立公益生活方式,让更多人乐于共建美好社会。

三一志愿者

独行虽快,众行更远,无论每一件小事、每一步的改变能有多大影响,三一公益相信科学永无止尽,公益历久弥新,期待一起带给社会无数改变的你我,共赴下个十年。

一键查收来自三一人的生日祝福

- END -

?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详细的三一公益故事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